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移动终端的互联网营销案例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2009年是被公认为3G的元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3G网络的建设为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电脑用户与手机用户融合提供了最佳条件。而定制手机,定制上网本的迅速普及也意味着中国家庭生活模式的深远变革,由此引发的营销革命一触即发。对于运营商而言,全业务运营整合和3G创新,需要精准定位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而企业则需要更加有效的互联网营销平台和营销方法。

随着互联网接入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接入障碍的减小,我国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取得了较快发展,据易观国际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8342.5万户;全国网民数达到2.98亿人,其中宽带网民数超过2.3亿人;手机网民数达到1176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3%,国内互联网应用人群具备了巨大的规模效应和辐射影响。

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洗礼后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备受关注,举足轻重的3G上线,带来的不仅仅是移动通信产业的革新,更是中国经济回暖的落地行动。这一变革的主角已不在仅仅是电信运营商,各行各业的服务提供商、终端厂商、技术厂商、技术使用者都纷纷加进了这场中国变革。

作为争夺宽带用户的有力手段,和手机终端市场的发展类似,3G上网本定制将成为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趋势,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业将迅速加入该市场竞争。易观国际预测,2009年上网本定制规模将达到140万台,并且将在2013年达到1000万台。而《2009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数据则显示,中国移动终端市场2009年第1季度国内手机销售总量达3564万部。

如何挖掘3G的互联网营销

随着中国移动推出TD上网本,这一深度定制终端的策略将不仅是竞争手段上的创新,同时将有可能改写笔记本现有市场格局。对于中国联通而言,不仅拥有成熟度最高的WCDMA技术,而且拥有移动通信和固话、固网全业务规模化运营的宝贵经验,因此更加需要通过可支持WCDMA上网卡的手机、上网本等终端营销。

3G上网本的出台可以满足随时随地随身的PC互联网高速接入需求。对厂商而言,运营商的品牌、营销能力和资金补贴能力等都远非渠道可以比拟,因此运营商定制可以对用户市场的购买意向形成强烈的影响。

有数据显示,2009年各类3G产品的销售量预计在1300万部左右,占整体市场的7.6%,复合增长率高达573%。3G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移动互联的发展,移动通信网络速度实现了十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手机变身互联网终端成为可能。联想移动总裁兼CEO吕岩近日提出了移动互联终端新标准:PC化网页浏览、轻松自然的交互体验、提供移动互联关键应用。网民使用移动互联的成本越低越容易成为手机上网的用户。如果手机的浏览器能够提供给用户接近于电脑甚至等同于电脑的网络冲浪体验,它就能吸引互联网用户向手机上网用户转换。为此,联想手机制订了一些量化指标:浏览器启动速度应该在2秒钟以内,网页打开需在15秒钟内完成。吕岩认为,配合网页浏览必然需要鼠标般轻松、直接的操作体验,以“指标”取代“鼠标”提供轻松自然的交换方式,将大大提高用户的使用兴趣。

联想OPhone手机O1,正是移动互联终端新标准的集中体现。最大特色便是能够真正将用户所熟悉的PC上的冲浪体验移植到手机上来,比如类似鼠标右键的快捷功能,平铺式菜单实现快捷触控。作为移动的定制机型,联想OPhone手机O1预置了多种移动定制业务,包括快讯、飞信、音乐随身听、139邮箱等多项应用。OPhone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的门槛。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手机移动互联的用户或将超越电脑上网的用户,移动互联业务规模也将超过互联网业务规模。未来的3G时代将是一个随时随地在线、彼此联结的移动互联世界,我们的数字化生活也将更加精彩。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