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中国移动自有品牌手机梦:抢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12-06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品牌
12月5日召开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活动主持人声明在没有事先沟通的情况下,一连向中国移动总裁李跃问了两个问题:“假如苹果牵手了移动会怎样?4G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移动是不是要做自主品牌的手机?”

12月5日召开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活动主持人声明在没有事先沟通的情况下,一连向中国移动总裁李跃问了两个问题:“假如苹果牵手了移动会怎样?4G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移动是不是要做自主品牌的手机?”

出人意料的是,李跃没有回答苹果和中国移动合作这一热门话题,而是回答了第二个,答案也出人意料:“肯定做。”

中国移动的自有品牌手机梦由来已久。此前中国移动曾经和播思通讯合作研发出手机操作系统OMS,并和数家手机厂商联合推出OPhone手机。但由于OMS操作系统体验不佳,功耗大等原因,OPhone手机渐渐沉寂, OMS项目也基本被中国移动抛弃。

如今,中国移动高调宣称要做自有品牌手机,意味着其再次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搅局者:中国移动的用户和渠道是其最大的优势。通信分析师马继华向腾讯科技指出,中国移动的自有手机会改变此前的OPhone模式,在适当的时候结合4G网络推出,三家运营商预计都会采取类似策略。

不过,中国移动并没有披露自有手机发布的时间表。马继华表示,中国移动可能也还在等时机,如果时机不合适,应该不会盲目推出。

为什么要做自有品牌手机?

李跃以零售商国美和沃尔玛为例解释着移动要出自有品牌的动机:“国美在卖着别人家电产品的同时也做国美品牌的产品,沃尔玛在卖着别人产品的同时,沃尔玛的产品可能占25%左右的销售资源,所以中国移动肯定要做中国移动自己品牌的终端和配件。”

北美、欧洲和亚洲许多地区的大多数运营商(如沃达丰、Orange、NTT DoCoMo和KDDI等)都推出了自有品牌手机。中国的运营商则是采用了双品牌的运作模式,在运营商的定制手机上,同时出现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LOGO,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有品牌手机。

李跃在这个时间点提出做自有品牌手机,显然是处于竞争加剧,急需业务推广的考虑。

业内人士分析,手机终端是产业链中最接近消费者的环节,如果运营商做自有品牌手机,显然可以强化自有品牌,进行业务推广。在3G和4G交替之际,运营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可以使产业链扁平化,增加运营商对产业链的掌控力。

国外运营商已有丰富的运作自有品牌手机的经验。2005年前后,中兴、华为终端拓展海外市场,便是为海外运营商比如沃达丰等运营商代工。日本运营商在2006年前后,都是采取运营商定制贴牌模式,代工厂商的品牌痕迹则完全隐去。

唯一的问题是,中国移动如何以市场化手段赢得用户,而不是重蹈Ophone的覆辙。

低价格有望成为杀手锏

李跃说做自有品牌手机时也顾及到了“在座”的人的担忧。在座的,几乎囊括了中国移动所有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

是否会和手机厂商形成竞争?李跃说不会。但答案很明显。按照常识推断,自家手机和别家手机放在一起,很自然的会多给自己的手机多一些被售出的机会。

当然,这可以类比沃尔玛、家乐福、屈臣氏的自有产品和其他产品,在这些零售店里,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

假设用户不买沃尔玛、家乐福、屈臣氏的自有产品而是选择了同一种类同一功能的其他产品,是因为觉得其他产品更好。唯一买自有品牌的可能,就是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自有产品的价格足够的低。

同理推之,这也可以成为运营商推自有品牌手机的唯一竞争力,就是价格远远低于其他同类手机。

此前几年,国外的运营商已经提供了足够的经验。2006年,华为为沃达丰推自有品牌3G手机时,沃达丰高层透露,如果从其它大型设备制造商手中购买类似功能手机,价格约在285美元至380美元之间,但华为手机比这一价格还要低30%左右。

尽管但对运营商而言,自有品牌手机显然已经成为其与大型手机制造商砍价的重要筹码。

抢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中国移动此前已经推出了很多定制手机。就在中国移动举办移动互联网大会的当天,12月5号,中国移动和诺基亚联合发布Lumia 920T,这款手机就打有中国移动G3的Logo。

业内人士分析,定制机已经足够彰显中国移动的品牌,推自有品牌手机一定有更深层的原因,

李跃的答案是,“我们会用我们的品牌做一些能够有增值的地方。”说这话的场景是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想要进一步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移动互联网入口已经是各厂商竞逐的对象。但凡能掌控部分产业链的公司都会通过手机抢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并且各有各抢入口的招数。

百度、腾讯曾购买刷机公司,奇虎360也推特供机,百度、盛大都曾想推出互联网手机,都是通过手机来抢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作为运营商老大的中国移动可以走这条路。比如通过自有品牌手机内置自己的应用,以及合作伙伴的应用,通过手机获取以低成本获取用户,进而壮大自己的移动互联网生态链,以此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保证运营商不仅仅沦为哑管道,从而实现转型,变成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

自有品牌手机本身是分发渠道,中国移动的渠道没有问题,令人担心的是内容。

中国移动做移动互联网好多年,目前中国移动尚未拿出一个比肩互联网公司的杀手级产品。中国移动曾经做过移动微博,但没有形成气候;先后推出即时通讯工具飞信和飞聊,飞信用户正逐渐流失,2009年,中国移动盛大发布MM应用商店,目前也没有诸如应用汇这样的第三方渠道火。

在这样的状态下,把这些应用内置到手机里,用户就会使用吗?我们平常看的情况是,用户第一时间拿到手机就会卸载自己不喜欢的应用。

当然,终端厂商可以预装应用且让用户无法卸载,但无所不能的用户可以选择刷机,移动互联网入口又回到了刷机公司那里,进而又流向了互联网公司。

中国移动若有避免这种恶性循环,必须从根源上改造自己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好消息是,中国移动已经开始行动。今年8月,中国移动首次提出了移动互联网新战略,指出要做“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这表明中国移动已经意识到从语音转流量、从有线转无线、从封闭转向开放的重要性。

就在昨天,中国移动已明确表态称正筹建移动互联网公司,对过去的基地平台模式进行改革。这或许是一个值得看好的信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