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土豆网3G探路升级:决战移动终端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3G

视频网站能否在3G移动视频时代分一杯羹,更多的还是依赖整个行业的发展:终端的普及、屏幕的升级。

“移动终端”正在成为视频网站介入3G时代新一轮必争之地,8月5日,土豆网正式对外宣布已于近日完成第5轮融资,融资金额为5000万美元,主要用于对移动终端的开发升级、同时整合自制内容,推进全媒体业务拓展。

“三网合一、三屏合一是未来的方向,视频网站势必会介入对移动终端的开发升级,比如说屏幕、硬件。”国内某视频网站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

上一轮的短兵相接围绕手机在线试听服务许可牌照的争夺,以及手机预装客户端的抢占。大部分民营视频网站在这轮牌照争夺中败下阵来,只能以CP(内容提供商)的身份与审批通过的网站合作,抑或以原创内容提供商的方式与移动运营商达成合作。截至目前,土豆网、优酷网分别以内容合作方的方式分别登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G视频频道。此外,土豆网为诺基亚定制的首款视频Widget软件已经上线,优酷网也与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两大手机终端厂商展开3G深度合作。

继对移动运营商、SP、移动客户端、wap网站等介入点上下求索后,视频网站将目标瞄准了移动终端的开发升级。“毕竟,由于牌照缺失,扮演CP角色的视频网站处于被动,把内容卖给移动运营商,又会在广告收费上丧失主动权。”

根据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传统网络视频与手机视频的用户偏好存在相当大的差异性,在2010年中国手机视频用户愿意付费的手机视频节目中,“观看速度流畅”被推在了首位,用户占比达到44.4%,对于"画质清晰"的要求业较高,占比达39.6%。这不仅仅是对3G信号技术、视频内容品质的考量,也是对移动终端性能的考量。

显然,视频网站能否在3G移动视频时代分一杯羹,在尚未明晰的盈利模式之外,更多的还是依赖整个行业的发展:终端的普及、屏幕的升级、3G资费的调整、信号技术的改进、以及视频品质的完善。视频网站与移动终端的牵手,置入客户端只是第一步,对于移动终端性能的考量,则是关乎用户体验的重要环节。正如优酷网CEO古永锵所言,“等到终端开始大规模普及的时候,视频网站在3G时代的杀手性质就会真正体现出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