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移动互联网2012:割据时代机遇 猪站在风口也能飞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12-20 来源:TechWeb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移动互联网
说起移动互联网,这两年大家最熟悉的要数雷军的那句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今天,移动互联网已经在全球掀起一阵产业风潮,还有哪些风口?大家都还在找。

【编者按】本稿为特约稿件,由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撰写:俞永福, 2006年年底加入UC优视公司,任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及整体运营。

说起移动互联网,这两年大家最熟悉的要数雷军的那句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今天,移动互联网已经在全球掀起一阵产业风潮,还有哪些风口?大家都还在找。

2012年是UC成立的第八年,今年12月,UC浏览器的用户数已突破了4亿。在这个岁末,永福也来个“夜观天象”,聊聊看到的移动互联网未来格局和变化。

互联网进入割据时代

过去一年,PC互联网发展明显已经进入了瓶颈阶段,用户和流量增长都开始停滞。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十几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另一个标志,就是网吧的开机数大幅下降。

传统PC互联网市场格局也逐渐固化,几个尚未成熟的领域,如视频、电商,由于竞争加剧,同业并购开始大量出现。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苏宁易购兼并红孩子看似令人意外,实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互联网在最近两年,逐渐从春秋走向战国,形成了一个群雄割据的局面。首先中国互联网已经告别了草莽英雄的时代,一家初创公司再想做下一个百度、腾讯的机会基本没有了。国内互联网巨头已经具备了“战国七雄”的规模,只是相互之间还不具备吞并对手的能力,所以仍处于割据阶段。

走到这一步,这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必然阶段,这时互联网创业机会呈现两极化,大机会变小,小机会变大。

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大公司的战略投资及并购行为不断出现,这些投资和并购主要针对创业公司甚至小团队,业务跟这些大公司的主业相关。PC互联网衰落和移动互联网成长的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当移动互联网浪潮临近,每个公司都希望利用好既有优势和资源向前发展,更重要的是补充移动互联网基因。

过去,我们听到互联网战略投资或者并购,通常会觉得发生在硅谷的可能性更高,中国的大公司不会跟创业者谈买卖,他们更倾向于自己做,甚至做复印机,“先抄后超”。这也是我过去常说“互联网创业绕不过三件事:生、死和腾讯”的原因。

但今天我们看到,腾讯、百度、阿里、360包括UC自己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寻找投资并购的机会,创业者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做出一款好的应用,最后以合理价格被大公司投资或收购不是一件难事。这也算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一种进步吧。

2013年,互联网整合的力度可能会更大。一方面,随着资源集聚,PC互联网领域,可能出现一系列类似优酷土豆这种的兼并整合,稳固自己的地位,以便投入新战略。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由于各大公司移动布局的落地,战略投资甚至收购会更加普遍。

Mobile First!放下PC“包袱”

前不久,Facebook的用户数突破10亿,成为了一家Billion用户量级互联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Facebook这10亿用户中,移动用户已超过60%。事实上,全球范围内“Mobile First”的规律都已经十分明显:手机都正在取代PC成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主要设备。

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民从使用时间和频度上从PC端向手机端的迁移的愈发越明显。同时在产业端,移动互联网成为创业者和开发者首选的平台,移动战略成了决定传统互联网企业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

手机已经成为用户最优先购买的终端,移动互联网的摩尔定律比PC时代更加明显,手机的普及速度和更换频率要比PC快得多,今天手机从单核处理器、到双核、再到四核,甚至是未来可能会出现八核处理器,这种发展切换速度是在PC时代不可想象的。

今年初,Android就超越了Symbian成为UC浏览器的第一大用户平台,到10月底,UC浏览器的Android月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亿。一大批高性能、大屏幕的千元智能机出现和3G、Wifi的普及,使手机不再是PC的补充,在某些应用场景中,甚至已经出现替代PC的苗头。

互联网女王Mary Meeker预测到2013年第二季度,Android移动终端将取代PC成为第一上网设备。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只用手机上网,CNNIC的数据显示,在全部手机网民中,只通过手机上网而从来不用PC的比例,从2010年12月的不到7%上升到2012年6月的15.3%。

从企业的角度,我们也看到,新上任的雅虎CEO梅耶尔明确提出要将雅虎的业务重点放在移动互联网,给员工发新智能机,禁止他们使用黑莓。李彦宏则在百度的内部提倡狼性,提醒如何引导用户从PC端迁移到移动端上是百度当下面临的最大考验。还有更多的公司在调整组织架构,将原来分离的无线部门和PC部门进行业务融合,由无线团队引导产品方向。

事实上,移动互联网给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很多在传统互联网上很强大的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上反而掉队了。用腾讯“小马哥”的话说: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基于PC互联网的公司感到又兴奋又迷茫,甚至是“前所未有的迷茫”。

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两条脉络,一是传统互联网业务在移动平台上落地,二是针对移动终端特性的创新。但这两条路径,要想走通,都得超越PC互联网的原有模式和思维。

有一种观点:PC端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在用户、运营等方面有很多积累和沉淀,一旦他们翻身进入移动互联网,新进创业者就几乎就活不下去了。但事实上,一家互联网公司在PC端积累的优势越明显,向移动端转型的包袱就越重。在PC上耕耘时间长,用户积累深,业绩成长好,不可能对移动互联网产生饥饿感。相反,那些专注在移动端的团队,没有PC的资源,也就少了负担,能够100%只基于移动端考虑问题,完全针对移动平台设计产品,打造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

举个例子,手机QQ是典型的传统互联网业务在移动端的落地,今天大家的共识却是它被微信革了命。从外部看,这叫腾讯的自我颠覆,但实际上就是一种替代关系。因为这一颠覆靠手机QQ的团队是做不到的,它有PC上的包袱,微信团队以前是做邮箱的,以前在腾讯也就是个边缘部门,做移动产品没有继承,也没有包袱,可以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打造的产品。

事实上,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研发和运营比PC要复杂的多。比如很多PC端的开发团队转到移动端之后,很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功耗。在PC互联网上做产品,确实不用考虑功耗的,但移动互联网有电池的限制,手机软件如果联网频度跟PC上一样,就成“电池杀手”,根本没法用。

2004年,UC摒弃了单机版软件浏览器的做法,首次在手机浏览器上创新地采用了云计算架构,利用服务器端处理的方式,实现了流量压缩、速度提升、屏幕适配等功能,使很多用户第一次实现了手机上网。今天,我们能够在与Google、腾讯等巨头的产品竞争中保持领先,根本原因是持续满足了用户在移动浏览时的切实需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拥有更多的用户,使用场景更加丰富,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将逐渐逆转,未来移动互联网就是互联网。而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取得成功,我们必须放下PC的包袱,超越PC模式,才有可能创造颠覆式创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