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付继仁:营销3.0时代的网络营销变革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1-12-02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网络营销
艾瑞咨询集团以“趋势取势聚势”为主题,于11月18日在上海举办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东方财富网全程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凤凰新媒体全国策划总监付继仁先生的发言实录。

艾瑞咨询集团以“趋势取势聚势”为主题,于11月18日在上海举办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东方财富网全程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凤凰新媒体全国策划总监付继仁先生的发言实录。

付继仁:大家好,本来我这个演讲是到3点之后,但主办方给我送了一个大礼让我先讲,谢谢。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营销3.0时代的网络营销变革。听到营销3.0这个词大家可能会感觉有一些陌生,先给大家解释下,这个词的出处是来自营销大师科特勒先生的一本书。

1.0的时代就是针对产品特点本身做营销。2.0时代的时候以消费者为核心,就是你要什么我给你做什么。3.0时代的话是以人文价值观为核心,重在情感共鸣。大家都知道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故事,其实这个故事深刻反映了营销从1.0到3.0的变化。1.0的时代就是把梳子卖给和尚让他们买,100个人有1个和尚觉得这梳子能舒筋活血就买了。2.0的时代是告诉和尚买几把梳子,让香客上香前可以整理着装,这是站在消费者角度的营销。而3.0时代是让住持给这些梳子开个光,分门别类,例如智慧梳,功德梳,然后送给香客,香客感动之余,纷纷捐赠香火钱,这是3.0的营销,以人文关怀为出发点。

说到互联网的今天,我们也是不断的变化,一开始营销来讲,从1997年IBM发的第一条banner广告,到现在已经是五花八门了,不仅是门户、社区、视频,形式都非常多。我们今天会场的主题,用户网络体验网络变革,其实就应正了这一点。消费者也在追求跟以前不一样的营销,不是只给他一些利益,不只是给他一些你参与这个获得一个奖就跟我们互动的方式。也而更多的是怎么样感染到他,让他有一种学习的东西,有一种共鸣。

在营销3.0的时代下营销关系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很多的厂商和广告主会说我的品牌要融入生活,把我们的产品说清楚,还要跟生活当中联想起来。消费者就是希望厂商不要说你这个产品有多好,而是说跟我有什么关系,有没有什么共鸣。广告主有这样的需求,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最关键是什么,是媒体应该怎么做,媒体作为连接广告主和消费者的重要平台要起到突出作用。媒体如果还是以往的信息陈列或者是一个互动的方式也许都是无法达成效果的,更多的是要影响思想、影响共鸣,促进广告主培养他们的品牌影响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找到一个情感的共鸣。

因为我们是凤凰新媒体,我基于媒体如何影响思想给大家有一个详细的分享。媒体如何影响思想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你要生产什么样的内容,HOLD住用户的心让他们跟你形成共鸣。第二个就是怎么样把你的这些内容传播下去。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前两天有一个新闻校车出事死了很多的学生,这个问题如果放在一些媒体上都报道说发生了一个事死了多少人,哀悼一下就结束了。而凤凰不仅是报道这个本身,更会对比国际进行反思,为什么像美国所谓的一个霸权主义国家都会礼让校车,而中国不会。校车的意义在中国是什么,除了存在是减缓交通压力,还可以让每一个父母每天不在6点半起床,未来国家应该让校车怎么样更好的服务学生,让家长放心,我们不仅要报道,还是提出建设性意见。这是我们凤凰要做的。

回到营销上,怎么样去使我们的思想跟消费者产生共鸣。我们看这张图,这是11年中国社会发生的N多事,其实每个人对这些事都有不同的认识,关键是抓住用户的心里,开展营销活动。今年凤凰提出了新媒体心营销的营销模式,真正用营销打动人心,这些心关于梦想、绿色、时间等等有很多。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做的一个项目。一个月前,凤凰启动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什么呢,大家可以看到“即客”两个词,意思是有梦想,立即行动。我们搭建一个平台大家去做这个事情。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首先我们洞察时代,发现在中国尤其去年2010年是80后集体奔三的元年。但这个时代让人没有梦想,更多的都是车子或是房子。凤凰启动了这么一个活动,希望让年轻人可以自己的梦想说出来拍成视频,然后进行互动,看一下大家的梦想是不是得到实现,如何能付出行动,实现梦想。我这里有一个视频,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下。

好,谢谢各位。回到现实当中,有的时候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让我想起了自己是不是应该做一些跟他们一样的事,真的实现自己的价值,我记得马斯洛其实在他临去世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对人的需求理论,第一个是生理需求,最后一个是自我实现的需求,但应该调换个顺序,人都应该以自我实现为基础。刚才视频中的那个女孩叫余莹,她作为中国即客,走向世界,对话世界即客。这个活动现在还在继续,前些天对话了波兰财政部长,财政部长跟她说,他现在的梦想就是希望欧元可以挺过难关。

我们想说真正的营销的3.0是什么,就是你要抓住用户心中放不下的这些东西,其实我们现在看到了房子非常非常贵,而这对年轻人不仅意味着贵,同时意味着是要为了房子去工作,去做可能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而远离了自己的梦想。而当这个共鸣点被找到,再像刚才那个视频中那样,去影响更多的人,往往会得到超出预期的效果。这个活动得到了非常多的用户关注,我们这个论坛上天涯大家可以看一下,有超过60万的跟贴,微博上专发了30万次转发,视频播放了50万次。整个项目来讲在凤凰的推广,传播方式很多。

这也是我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传播的这个问题。我们叫这个方式叫凤凰式传播,首先在凤凰新媒体我们有凤凰网对这个事件的新闻报道,凤凰视频有视频的报道,手机凤凰网随身媒体随时推送。还有凤凰周刊专门对这个梦想作为一个大的系列的策划,还有我们户外都市大屏的资源,把我们活动的宣传片在户外播放,影响更多的年轻人。还有凤凰卫视,我们会在一个节目当中把这个事情进行一个新闻的播报,这种传播是基于凤凰的六大核心媒介平台的全媒体传播。

接下来我对凤凰的核心传播方式给大家分享下。第一,台网联动,这个话题前面的嘉宾也跟大家分享了很多,但在凤凰,网台联动形式更有意思,因为凤凰是所有的互联网当中唯一一个有自己的电视台的一家公司。在这种联动方式上我们有很多的方式,首先凤凰的节目可以全部落地到凤凰网来播,这个播放不仅仅是卫视上播放的24小时,在这之外还有很多卫视的视频资源。还有一些节目,我们会做网络版,例如锵锵三人行和锵锵八零后,由原班团队操作,结合互联网特点打造,面向八零后群体,这种联动是只有凤凰才可以的。

第二是网络和一些活动的联动。网络移动和平媒的联动。我们线上做了一个视频站点,也手机端也给客户做了一个视频站点,我们在凤凰周刊当中还有深入解读,扫描二维码直接登陆在手机上实现了平面和手机的联动。还有我们的网络移动和户外的联动,希望这种组合传播的方式把广告主声音进行组合传递。

最后一个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全媒介的联动,就是所有媒介怎么一起做一件事情。在12月1号我们将举办第三届华人经济领袖活动,我们凤凰网做了站点,手机端做了APP,周刊,户外推广,最终这个节目在凤凰卫视播出,完全打通凤凰系所有资源。这些资源有一个共同的姓氏,叫凤凰,他们也覆盖了当前中国最主流的受众群体,实现联动。

最后想说,凤凰希望扮演的角色,就像画面中这个齿轮一样,通过我们的媒体属性,把我们的价值资源,包括用户的情感的共鸣的策划,最终有效的传播给我们用户,真正影响我们的用户形成共鸣,真正产生影响,最后我们也非常希望能跟大家一起从心开始,谢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