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移动互联网新商业模式

标签:3G 网络营销 互联网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2009年是被公认为3G的元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3G网络的建设为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电脑用户与手机用户融合提供了最佳条件。而定制手机,定制上网本的迅速普及也意味着中国家庭生活模式的深远变革,由此引发的营销革命一触即发。对于运营商而言,全业务运营整合和3G创新,需要精准定位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而企业则需要更加有效的互联网营销平台和营销方法。

2009年是被公认为3G的元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3G网络的建设为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电脑用户与手机用户融合提供了最佳条件。而定制手机,定制上网本的迅速普及也意味着中国家庭生活模式的深远变革,由此引发的营销革命一触即发。对于运营商而言,全业务运营整合和3G创新,需要精准定位和差异化的营销策略,而企业则需要更加有效的互联网营销平台和营销方法。

2008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11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2%。艾瑞咨询预测,在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共同推 动以及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长等因素驱动下,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47.8亿。200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将达到9860万, 同比增长108.5%。运营商实施终端内置策略和业务捆绑营销策略,提高了初级用户对手机上网的接触频率和认知度;2008年借助奥运事件营销,运营商进 一步培养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使用习惯。

如何挖掘3G的互联网营销
(数据来源于艾瑞咨询)

在金融危机大气候下,要发挥互联网对拉动经济的重要作用。在我国3G全面运营的利好环境中,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意义重大。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可以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可以打造一个从制造、运营到内容和应用的强大产业链;中国6亿手机用户中,还不到1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3G助移动互联网发展

利用3G宽带高速特性,为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移动互联网业务是利用最新的移动通信技术与无线互联网平台,向快速增长的手机用户提供定向的信息和服务。移动互联网作为一种媒介,客户可以通过它用智能手机访问在线内容。互联网的核心特征是开放、分享、互动、创新,而移动通信的核心特征是随身、互动。移动互联网继承了移动和互联网两者的特征:用户身份可识别、随时随地、开放、互动和用户更方便地参与。当前,大量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加、终端和应用的普及、无线宽带网络能力的迅速增强、增强的用户界面、具有吸引力的包月资费,驱动着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的潜力业务大量涌现,如移动社交、移动广告、手机游戏、手机电视、移动电子阅读、移动定位服务、手机搜索、手机内容、移动支付、移动电子商务等。移动运营商凭借其天然优势——基于移动终端的有诚信的用户管理、适应不同业务特性和用户需求的有策略的计费、可依赖的品牌和用户服务、庞大的用户基础、大量的网络连接和运算资源等,可以发掘移动互联网服务市场的全新价值。

移动互联网盈利模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盈利模式趋向于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和后向收费(部分稀缺性的基础服务例外)。通过免费的基础服务,吸引客户,留住客户,聚集人气;然后基于对客户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推出一些增值服务,并与基础服务结合,尽可能实现收费。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代表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的基础设施是操作系统平台,两者共同构成移动互联网的服务环境。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采用“业务+终端+ 服务”为好。这对设备制造商来说,通过业务与终端融合为运营商提供端到端的深度定制,形成“业务+终端”一体化模式,即将移动办公、移动定位、移动商务等产品预装在终端上,整合网络侧产品和应用平台,向运营商提供“业务+终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完全可行的。此模式打破了网络、业务和终端各自的边界,从一体化的视角收集用户需求,了解业务特性,规划产品或方案是最有针对性的,也是最有效的。要特别指出,进入3G时代,随着各种智能手机的兴起、手机操作系统的进一步开放,将来的手机将成为集通信、互联网应用、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掌上终端,这将极大地提高3G时代手机广告的表现能力。

商业模式多样化

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正循着传统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路径前行,从门户、即时通信、搜索拓展到社交服务等。移动互联网业务有固定互联网业务的复制、移动通信业务的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性业务三大类,所以产业链更复杂;其产业链包括终端厂商、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系统开发商等在内的多环节。因此,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更复杂更多样化。

移动互联网业务未来的关键在于能否建立成功的商业模式。在IT环节,如苹果,依靠其一贯时尚新颖的产品设计,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1、通过终端获取利润。直接销售终端获得利润,或者通过与运营商签订协议,在终端销售方面帮助运营商获得和绑定用户的基础上,得到运营商的收入分成。

2、基于终端提供长期持续的内容服务,包括影音娱乐、应用软件、互联网应用等多种在线服务,获得多半收入。在终端厂商环节,如诺基亚的移动互联网手机终端的增值性应用,增强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通过相应的应用整合和服务提供吸引用户使用相关的数据应用服务;以后更着眼于终端产品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更紧密结合。在3G时代,我国的电信运营商要学习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思维,构造开放、合作、创新的模式,紧密和深化与ICT产业生态系统多方面的合作,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