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谷歌亚马逊的战争:从互联网入口到云计算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12-25 来源:网易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据路透社报道,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越界经营”,进入到其他公司主营的一些领域,而谷歌与亚马逊两家巨头就是这样。在电子书,在线广告,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竞争已经让两家公司关系紧张,2013年很可能是两家公司展开全面竞争的一年。

12月24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越界经营”,进入到其他公司主营的一些领域,而谷歌与亚马逊两家巨头就是这样。在电子书,在线广告,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竞争已经让两家公司关系紧张,2013年很可能是两家公司展开全面竞争的一年。

十年前谷歌公司曾计划扫描产品目录并将其数字化,当时两家公司争端的种子已经埋下。

据一位亚马逊前高管表示,这一新闻对于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唤醒电话”。他认为这是一个警告性的信息,谷歌很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入侵他的在线零售帝国。

“他意识到谷歌对扫描产品目录很感兴趣,而谷歌最终会将所有的书本扫描并且数字化,然后出售其电子版本。”这位前亚马逊高管表示说。

两家公司之间的对立将在2013年进一步升级,涉及的业务领域也将更多,从网络广告,零售到移动设备和云计算。

两者之间最后的一些合作也可能将被解除。例如亚马逊决定在最新的KindleFire平板电脑上使用改版的谷歌安卓系统,而谷歌则野心勃勃地计划推出旗下摩托罗拉的一些移动设备,这只会让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两者之间的对抗也是硝烟弥漫的科技产业里打响的又一次“战争”,不少企业如今都在进军其他企业的领域。就在谷歌与亚马逊对立的同时,暗处的Facebook也推出了自己的搜索和广告业务。

“亚马逊希望成为一站式购物网站,用户可以买到任何东西;谷歌则希望提供一站式搜索服务,用户可以搜到任何东西,而之后可以再顺便购买一些东西。”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风投公司合伙人钱智华(Chi-Hua Chien)表示说:“所以两者之间的冲突在所难免。”

两家公司都各有自己的优势。谷歌市值约为2350亿美元,约为亚马逊的两倍,这得益于该公司庞大的净利润——汤森路透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谷歌预计将获得132亿美元净利润,净利润率约为32%。相比之下, 亚马逊今年预计将小幅亏损。

亚马逊的股东一直对公司的投资计划很有耐心,但亚马逊不得不在某些阶段制造巨额盈利——如果该公司进军高利润的广告行业就可以做到这点。而在另一方面,谷歌的股价则受制于缓慢增长的利润率。

广告冲突

就在贝佐斯了解到谷歌扫描产品目录的计划之后,亚马逊就开始扫描电子书并提供可供搜索的数字摘录。而在几年后,亚马逊推出了Kindle电子书,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谷歌扫描产品目录那条新闻的启发。

如今亚马逊力推其网络广告服务,也威胁到了谷歌的收入和用户群,有望在其主营的搜索服务中分一杯羹。

亚马逊初出茅庐的广告业务对于谷歌而言目前还没有什么竞争力,投资银行Robert W. Baird &Co.估计亚马逊今年的广告收入约为5亿美元——与其2011年480亿美元的总营收相比不值一提。相比之下,谷歌2011年的广告收入占到380亿美元总营收的96%。

不过亚马逊新研发的“DSP”技术也通过研究公司海量的用户购买纪录,帮助营销人员在亚马逊河其他网站发布针对特定客户群的广告,这可能将改变整个广告行业。

“站在客户的角度上,亚马逊的数据比谷歌的更好。”广告营销公司Xaxis首席运营官马克·格雷泽(Mark Grether)表示说:“他们知道你刚买了什么,也知道你目前想买什么。”

格雷泽表示,亚马逊正与Xaxis协商进行合作,后者有望帮助亚马逊出售广告服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