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人力资源>文章页
毕业生如何定位职业切入点顺利就业
——专访加华咨询合伙人张皓凡先生
字号:

时间: 2013-07-30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招聘 人才
究竟造成就业难的成因有哪些?为什么难以改变就业难的整体形势?作为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题?对此,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加华咨询合伙人张皓凡先生。

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创历史新高,而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下降10%——15%,北京、上海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面对此现实,不少人惊呼大学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年”。究竟造成就业难的成因有哪些?为什么难以改变就业难的整体形势?作为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题?对此,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加华咨询合伙人张皓凡先生。

毕业生如何定位职业切入点顺利就业
加华咨询合伙人张皓凡

今年被专家称为“最难就业年”,张皓凡认为,如果从整体来看,就业难的基本成因在于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开始进入到一个攻坚期,随着紧缩政策的出台,各行各业都在面临着从规模增长到追求增长质量的阶段,因此在考虑扩张的时候,态度会比前些年谨慎得多。这个趋势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直到整体经济发展找到下一个可靠的支点。

找准合适的切入点

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题,在张皓凡看来,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其实如果想法现实,肯脚踏实地,外面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切入点,摒弃一些不合理的预期,毕竟职业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大城市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生存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其实很多二、三线城市都有不错的机会,而且更容易干出成绩,因此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思路可以更开阔一些。

对于海归回国就业,他们这类人群该如何面对就业难的问题?张皓凡对此表示,
对于海外学成归来的学子而言,他们还是会有一些独特的优势,这可能包括语言、开阔的眼界、对于全球一体化的认知等,但也会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对于国内商业实践的切身体会,有些人可能也会有一些过高的预期等。应该说,国内对于这类具有复合背景的人才还是很需要的,只是他们要找准合适的切入点,选择合适的行业和公司,肯从基层踏实地做起,那么他们的上升空间还是很大的。

随着就业形势的越来越激烈,同时伴随着越来越高的“鼓励创业”的呼声,也有一些学生想要自己创业,而张皓凡对毕业创业一直都持保留态度,从他自己本身的创业经历来看,他认为,创业是一件具有极大挑战的事情,不是仅凭一时的激情就可以一蹴而就的。毕业生在心智和经验都并不成熟的时候开始创业,还是有不小风险的,这种风险主要还并不是指创业不成功,而是可能到来的种种磨难,很容易会让一个人的心态失衡,从而在之后很长的时间里影响一个人的基本心态。

就业难,招聘也难

虽然就业压力大,但很多企业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张皓凡对这些企业发展中的人才紧缺问题的解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企业对于人才的选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着不同的人才需求侧重点,所以一家企业对于人才的选用和储备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能够从战略的高度上构建整体的招聘系统,形成合理的梯次,针对应届毕业生、初级员工和中高级管理人才要有不同的招聘和培养策略。如果对于人才永远都是抱着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久而久之,不但企业的雇主品牌受损,而且业务的发展也一定是大起大落的。

应聘者面试技巧

面试其实是一个双向考察的过程,张皓凡建议说:“应聘者首先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知道应聘一家公司的主要动因在哪里,你过去之后能够为这家公司提供怎样的价值,然后在此基础上深入了解这家公司的业务情况和管理文化,做到有的放矢。现在很多人找工作是漫无目的地海投简历,对于企业的需求完全不了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去应聘,屡试屡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什么人才最抢手

2013年,从猎头的市场来看,怎样的人才会是现在以及未来3-5年的抢手货?张皓凡分析说,对于猎头所从事的中高端人才市场来看,那些具有完整职业履历,跳槽间隔最好超过2年,能够独当一面,可以完成一个项目或一个体系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的,具备成熟的管理能力,能够快速组建团队,这样的人才在各个行业都会比较稀缺,会成为必然的抢手货。从行业来看,他认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尤其是那些和传统行业密切相关的互联网领域,会比较有发展前景,其他包括金融业、旅游业、高端制造业、健康产业等,都会有不错的发展,也容易获得较高的收入;就岗位来看,营销、市场、专业技术研发、行业咨询、金融分析等,都还是比较稀缺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