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人才:雅虎重整旗鼓的利器
字号:

时间: 2013-07-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收购
老冀参加了雅虎收购智拓通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布会,这既是雅虎公司CEO梅耶尔上任之后的第18宗收购,也是在中国的第一次收购。

老冀参加了雅虎收购智拓通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布会,这既是雅虎公司CEO梅耶尔上任之后的第18宗收购,也是在中国的第一次收购。而智拓创始人郑皓其实也是老雅虎,当年正是他与现任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以下简称“雅虎北研”)总经理张晨一起,创立了雅虎在海外最重要的研发机构。

据张晨介绍,雅虎北研做的是雅虎最核心的产品,如个性化、广告、移动卓越中心、云计算平台,例如yahoo.com的瀑布流、图片分享社区Flickr的手机客户端产品,都是由雅虎北研主导做出来的。

雅虎收购智拓之后,智拓现在运营的个性化招聘网站和SNS网站都将关闭,所有人员并入雅虎的个性化平台研发团队,并由郑皓担任负责人。由此可见,雅虎看重的不是智拓的产品和客户,而是智拓的人才。

这个星期正好也是梅姐(呵呵,这是对于美女CEO梅耶尔的昵称)上任一周年,过去一年雅虎的股票涨了70%,走势竟然比谷歌还要好,远远超过纳斯达克指数。老冀一直也很好奇梅姐是怎么妙手回春的。跟张晨和郑皓聊过才发现,其实雅虎重整旗鼓的最大原因就是人才。

综观梅姐做的这18次收购,被收购后独立运营的公司和产品非常少,大部分都并入了雅虎,说明当初收购的时候更多的考虑的就是人才。从谷歌过来的梅姐这一年来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吸引更多的人才,重振人才的士气。大家也都听说很多梅姐的故事,比如给每位员工配iPhone、改善公司的伙食,等等。她花了大量的时间走到工程师当中,听取他们的意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

雅虎公司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提意见的社区,任何一条意见只要有超过50名员工附议,梅耶尔就会在每周五的员工大会上责成解决。这也极大地扭转了梅塞尔(我们姑且称之为“梅哥”)上任以来对技术人才的相对漠视。

梅姐上任之后,新招的员工当中,竟然有14%是以前离职的老员工,说明大家也看到了希望。郑皓也表示,他之所以重回雅虎,也是在听到了很多还在雅虎的朋友的反馈之后才下定决心的。

再跟大家剧透一下雅虎北研的福利:女性员工生孩子有4个月的产假,男性员工如果老婆生孩子也有两个月的陪产假,办公室还有专门的哺乳房间,5年以上的员工每年有两个月的带薪假,宽松而舒适的办公环境,允许员工自己按照喜好进行个性化的布置,好吃的东西随便拿,办公室里还有乒乓桌和桌上足球……反正是让一直在屌丝公司工作的老冀目瞪口呆。

回想很多中国高科技公司,说是重视人才,却舍不得花钱给员工提供哪怕稍微好点的工作环境,最终也留不住人才,希望雅虎的案例能够给这些公司一点启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