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蓝精灵团队:充分享受人才低流动的好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6-0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任何一次大规模的产业迁移都是分批次的,先是英特尔和富士康这样的制造型企业,然后是软件和服务型企业。由于成都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有着国内二线城市不多见的众多高校资源,这也使得众多软件和服务业巨头纷至沓来。

蓝精灵团队:充分享受人才低流动的好

成都育碧电脑软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建伟

任何一次大规模的产业迁移都是分批次的,先是英特尔和富士康这样的制造型企业,然后是软件和服务型企业。由于成都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有着国内二线城市不多见的众多高校资源,这也使得众多软件和服务业巨头纷至沓来。

育碧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独立游戏开发商,曾经推出过《雷曼》(Rayman)、《波斯王子》(Prince of Persia)等知名游戏。育碧也是一家非常全球化的游戏公司,如今已经在全球29个国家开设了分公司。早在1996年,育碧就在上海设立了分公司。

当时的曹建伟刚刚在美国加入微软。程序员出身的他在微软多个项目管理部门度过了8年时间,开发了《Dungeon Siege》(动作类RPG游戏)和《Mech Warrior 4》(大型机器人游戏)等游戏。

2004年,曹建伟去了德国,在另一家游戏公司Crytek负责游戏的开发管理。育碧正好是这些游戏的发行商,就问他是否愿意加入育碧并去中国工作。

就这样,2005年曹建伟去了育碧上海,帮助公司完成了《汤姆克兰西:幽灵行动》和《尖峰战士 2 PLAYSTATION 3》两款游戏的开发工作。

2007 年9月,育碧计划在成都组建在中国的第二家分公司,他被派到了成都负责筹建工作。早在1998年12月,育碧就在北京组建了第二个分支机构,却在两年后撤 消了。这是因为育碧发现,他们在北京的人员流动率非常高,而且招到的很多人才后来又流动到了上海,这也使得北京无法发挥与上海的互补作用。育碧一向都倾向于招收刚毕业的大学生,手把手地把他们培养起来成为业务骨干,而这些在北京却做不到。

2008年上半年,中文还说得很不顺溜的曹建伟带着几位工作人员,到成都的大学招到了80名员工。他们开始承接育碧其它工作室的外包项目,在实战中培养和锻炼队伍。当然,他的目标不止于此,而是希望组建一支能够完成游戏的策划、设计到开发整个过程的“核心”团队。

经 过5年,他的目的达到了。育碧的成都团队已经扩展到了200人,除了承接育碧其它工作室的美术和动画外包项目之外,2011年成都团队根据电影《蓝精灵》 独立开发出了一款社交游戏《蓝色小精灵奇缘》,在Facebook推出后大受欢迎,随后还登陆了新浪微博等其它社交平台。

今年刚满28岁的 李济潇参与了这款游戏的开发。2008年,成都理工大学毕业的他本来也是成都人,随着第一波招聘进入了育碧,他记得一起进来的大概有30人左右。“我喜欢 玩游戏,一直准备加入这个行业,当时已经有几个选择嘛,其它选择要么去外地,要么是公司的实力不强,于是我就选了育碧。”

李济潇一开始做了两年的测试工作,负责寻找游戏中的Bug,然后转做策划。《蓝色小精灵奇缘》发布之后他加入了这个核心团队,做运营维护工作。

“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运营一个线上的游戏,怎么看反馈,怎么看数据,对此做出修改。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把游戏做了很多调整。后来上新浪微博平台的时候,这个游戏的质量和最初上线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

如 今,他们这个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蓝色小精灵奇缘2》的开发工作。“这个游戏的主要目标仍然是Facebook,女性偏多,内容要非常可爱,比较休 闲,我们也加了更多的生人在里面……”他已经在憧憬着自己参与开发的第一款游戏,更长远来看,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创意总监,为育碧开发一款面向中国人的游戏。

就在李济潇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一旁的曹建伟正带着赞许的目光看着他。已经在成都生活了5年多的他已经能够听懂大部分的普通话,甚至还能听懂一点点四川话了。

“成都人玩得很拼命,工作也很拼命,相对来说上海人可能工作很拼命,但是不太懂得休闲,脚步始终都是很快的。”

他已经把自己的家搬到了成都,他给自己的两个女儿,一个起名叫做“曹丽婷”,另一个叫做“曹丽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