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职场与管理>文章页
梁锦松:企业间的竞争是人才竞争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3-02-2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才
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先生在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演讲中表示,现在的竞争是冷战之后是经济的竞争,更准确的说是在知识经济里面,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先生在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演讲中表示,现在的竞争是冷战之后是经济的竞争,更准确的说是在知识经济里面,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梁锦松:企业间的竞争是人才竞争
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

梁锦松谈到:“当我们谈教育改革的时候,都是谈怎么样培养人才,在教育改革方面我们要记住,教育是让学生先学会做人再谈其他方面。一般来说,在西方谈教育是说三块,知识、能力、态度。我在香港做财政司之前,曾经欧有十几年是参与教育的政策,我是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有人说等于香港的高教委,我做了八年委员会轮值主席,后来做了教育统筹委员会的主席,推动香港的教育改革。曾经有人说香港的教育是应试教育,跟国内差不多,我也是学生,高分低能,以前在香港都是以知识为主。但是知识、能力、态度三者相比,可能最重要的是态度。所谓经济知识里面创新是最重要的,这在以前教育理念以背诵以应试为主,在创新没有给他空间,也没有给他一个准备。所以,我认为教育改革不光是如何培养企业家,企业家要创新,整个社会那一个行业都要创新。”

梁锦松把在香港的教育改革中提出的四个目标做了介绍。分别是:乐于学习、善于沟通、勇于创新、勇于承担。乐于学习,强调的是终身学习,而不是念完小中大学就行了,如何去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和兴趣;善于沟通,每一个人都要沟通。沟通不光是语文的问题,还是怎么样去聆听怎么样表达的问题;勇于创新就是说学生要有创新精神;勇于承担,企业家承担的精神。

“我们改变知识传播为主,如何去学习。现在中小学都强调自己动手,更重要是学习怎么样学习而不是学的知识,知识在互联网一查都有了,再学它干什么呢?最主要是在网上怎么查,并判断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另外,学习面更宽。以前在香港中学四年级就分文科、理科,我们讲新的社会里文中有理理中有文。大学去年是改革的第四年了,而且我们也提出改革招生要多元化。如果都是香港所谓跟国内有点像连教的话,可能比较单一。当时我提出来,各种各样的国外也好香港也好的考试的学生都可以收,而且招生权都是大学的。我们还提出要有国际视野,毕竟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跟各个方面的中心。我们在90年代的时候已经提出,香港要当地区的教育中心,后来提出要建世界级的大学,所以把经费增加了。为了学生有自由,因为有自由之后学生才可以有创新的空间。所以,在中小学里我们提倡政府少管一点,学校管多一点,学校自助的模式放开一点。除了政府给钱之外,学校也在某一个条件可以收一点学费,管理上可以受政府管小一点的,也鼓励私立学校。最重要是在大学里,我们尝叫所谓大学有学术自由和院校的自助。我也只有香港的UTC,明确地说是大学跟政府之间的一个缓冲。香港所谓院校自主是五个方面的。第一招生自由政府不能管。第二聘用教授政府不能参与。第三研究的范围是大学自主的。第四用钱,除了指定的项目是大学自己用。第五个是管理。所以这五个UTC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国内没有这个传统,在香港我觉得一定要保住这个传统,不然大学怎么让我们的学生创新呢?”梁锦松说道。

最后谈到企业家精神,梁锦松表示,除了创业强调有态度、有承担、有能力之外,为什么大学生不创业呢?如果做公务员很轻松有利益,怎么去创新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