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在北京塑造纯粹的美国硅谷公司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周安利

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校园招聘的行列,一场人才之间暗战的战场已经开始前移。在BNET这次的校园招聘专题中,我们采访了众多企业人力资源的HRO与专家,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对校园招聘的一些观点和建议。

     中国人知道雅虎的人很多,但是对雅虎真正了解的并不多。不过走进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也许让我们可以多少真正还原一下这家互联网行业先锋的真貌。

  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不过在这短短2年多的时间内,这家研发中心就搬了四次家,原因就是人员的不断扩充。当BNET就校园招聘的问题采访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时,他们刚刚完成校园宣讲活动,开始了学生面试的过程。

  进入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没有想象中研究院的那种严肃和沉闷,空气中反而弥漫着一种轻松活泼,和美国互联网公司特有的开放氛围。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产品高级总监诸葛越博士特别指出,"我们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30%-40%的人都是从各个地方来的。雅虎是一家开放的公司,也是一家纯美国化的公司。"事实上,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以及雅虎在美国和印度的研发中心,三者在公司地位上并没有伯仲之分。相反,随着这些年中国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人才的丰富,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在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地位还在渐渐增强。

在北京塑造纯粹的美国硅谷公司

      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产品总监诸葛越博士

     校招人才的基本要求

  研发中心最需要的就是人才,诸葛越博士介绍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从2009年就开始了校园招聘活动,每年的校园招聘数量也在足额提升,甚至还会比预定的人数略多一些。2011年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预计校园招聘的人数将在60人左右。谈到每年校招的人才会因为其他原因离开雅虎 的比例,诸葛越博士给出的答案是"非常少。整体相对稳定。"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人力资源部门对校招的人才也给出了较高的评分。诸葛越博士的团队也有这样通过校招来的学生,诸葛越博士给出的评价是,"这些校招的孩子很聪明,沟通能力很强,也非常主动。"

  其实在采访之前,BNET就已经了解到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给校招学生的待遇是非常有竞争力在北京塑造纯粹的美国硅谷公司的。当然好马需要配好鞍。事实上,每年几十人的招聘人数,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会对几千人进行面试,这种规模的候选池也为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保证了人员的质量。

  事实上,进入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门槛并不低。一方面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进行校园招聘宣讲的大学都是精挑细选的国内顶级学府 ,如清华、北大、武大、中科大、中科院等。但雅虎并不局限于顶级学府,只要符合他们标准的学生,雅虎都愿意敞开大门;另一方面对人才也有三方面的基本素质要求。诸葛越博士特别指出了几个方面,"技术比较好,沟通比较好,我个人比较强调有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希望每个员工到这里来是喜欢做这件事,他们对待即将从事的工作有热情。"诸葛越博士认为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所从事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但是只有对此有热情的人才能不断主动克服困难去完成挑战。

    纯粹的硅谷公司优势

  如果说学生对雅虎趋之若鹜,不如说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来吸引人才。诸葛越博士认为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可以吸引最优秀人才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所研发的内容。这些内容让聪明人可以不断挑战自己。记者在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传播及公共事务总监刘映雪女士的带领下,简单参观了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办公区。由于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根据研发内容区分工位,我们看到了很多互联时代最前沿的研发产品线,诸如移动在北京塑造纯粹的美国硅谷公司互联、云、互联网网页、搜索、即时通讯、广告等。而所有这些研发内容也是和雅虎全球产品保持同步的。可以说,身处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也就处于全球的技术核心了。借助雅虎全球6。8亿的活跃用户,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任何一个技术上的突破和研发成果都可以被上亿人使用,也可以迅速得到用户方的反馈。这种喜悦和成就感也许不是其他平台可以提供的。诸葛越博士强调,"只要他愿意,就能形成一种双赢的局面,他能够做很多事。他不会觉得只是有个目标,做完了,就很无聊。"诸葛越博士也谈到了校招学生的感受,"我感觉没有多少人会抱怨,说没有足够的、有意思的事情。他一般都是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会思考怎么样去成长,能承担更多的事情。"也许这就是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魅力之一。

  事实上,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可能是目前国内所有在华外企研发机构中里面,唯一一个把核心研发拿到中国来做的。所以,任何一个公司的员工而非在进行一些核心研究的边缘项目。诸葛越博士深有感触,"我们在做的这个事情,就好像把着科技的脉搏在走一样。"从研发产品的影响力,以及研发的产品线上,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都给了每个对互联网有想法的、刚出校门的学生有施展的舞台。和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合作,最大的活跃用户平台,最前沿的各种技术研发等等,都是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最大的魅力所在。

  特别的职业指导和公司文化

  其实从诸葛越博士的介绍中,BNET还发现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为了让校招的学生更好地融入雅虎的文化氛围,还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对于提供了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offer的学生,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会为这个学生特别指派一位导师,负责平时和这位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至少在这名学生接受offer到正式入职的半年左右的时间内,他可以不断地从这位导师身上了解更多关于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职业发展等一些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即便这些导师不能直接给出答案的问题,他们也会在雅虎内部找到合适的人给予解答。而且这种导师制度在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是终身制的。当然为了减少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代沟,导师其实也是从早几年入职的学生中挑选合适的来完成。

在北京塑造纯粹的美国硅谷公司  此外,对于校招来的学生,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还注重对他们的培训。培训分为两类:技术培训和职场培训。诸葛越博士解释了职场培训的内容,"这种培训告诉他们怎么样从一个很好的学生,变成一个很好的职业人。好的职业人要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怎么去看各种问题。如果遇到困难,怎么去把它解决了。如果做的特别好,怎么样把它表现出来。这些方面,我们会不断地有这种培训。"当然这种职场培训也会针对管理者,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帮助下属找到自己的定位。可以说,职场培训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那些智商高,但对未来还比较茫然的学生们较快地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而雅虎也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和包容度,让这些对未来有想法的学生能够在雅虎公司里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有效的培训和导师制度让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让这个美国硅谷公司的文化纯正地保持下来。

  虽然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是以研发为中心,但由于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发展迅速,也可以提供给员工不同的职业发展通道。诸葛越博士也介绍了不同职业发展通道的学习榜样,比如注重技术研发的,雅虎的架构师团队就给出了发展空间,他们负责雅虎未来的技术研发方向;注重管理的,也可以尝试进行项目的管理,带领团队。无论在雅虎内部哪一个职业发展通道上,都可以不断升级、涨薪。而且员工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完全可以雅虎内部实现调整、转换。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的原则,就是不让任何外部因素去影响员工创新的能力,阻碍员工创新的脚步。

  在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你很少看见封闭的老板办公室,绝大部分是会议室或者培训室,总监和员工都是平等地在开放的办公环境中工作,大家可以随时交流。没有了等级森严的办公室制度,每个员工都得到应有的尊重,每个员工也都可以成为公司的Super Star。北京雅虎全球研发中心也正在以纯粹的美国硅谷文化,吸引着中国的顶尖人才加盟。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