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招聘职位>文章页
校园招聘会:馅饼or陷阱
字号:

时间: 2011-03-14 来源:凤凰网 作者:黄岚

关键字:校园媒体 OR 馅饼 校园招聘会 宋宁

大学毕业生求职眼下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学校园里的招聘会、宣讲会轮番登场,面对那些由各大企业“抛”出的炙手可热的“馅饼”, 对未来和前途充满憧憬的准毕业生们无人不想在第一时间争夺。

  大学毕业生求职眼下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学校园里的招聘会、宣讲会轮番登场,面对那些由各大企业“抛”出的炙手可热的“馅饼”, 对未来和前途充满憧憬的准毕业生们无人不想在第一时间争夺。

  然而,他们逐渐发现,有一些企业的宣讲会的广告成分却远远大于招聘需要。该如何辨别校园招聘会的真伪?本期特邀专家助您练就“金睛火眼”,识别“含金量”高的招聘会。

  新闻背景

  校园企业宣讲会

  被指“掺水”变味

  据南昌新闻网报道,如今高校里不少招聘会显得有些变味,一些企业在宣讲会上滔滔不绝地介绍企业的经营理念、机构设置、销售产品,对薪资待遇、发展空间只字不提,更有甚者,在招聘会上既不收学生的简历,也不进行现场面试。如此“招而不聘”的伎俩,被指如同“浮云”,广告成分远远大于招聘需要,似乎带有“欺诈性质”,把不少准毕业生“耍”得团团转,不但浪费时间和精力,还因为参与过多“掺水”的校园招聘会,而错过了真正的就业机会。

  实录:

  赶场繁忙 机会渺茫

  受访者:

  方乐,23岁,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

  今年即将毕业的方乐,自嘲“比明星还忙”,春节过后回到学校,几乎每天都奔波于校园各大角落参与各种企业招聘会或宣讲会,最夸张的一次是一下午赶了五个“场子”,精疲力竭不说,手中的简历却仍旧沉甸甸的,比原来没少多少份。

  他向记者谈起他最近所遭遇的最无趣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企业负责人在台上用了将近一个小时侃侃而谈,介绍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未来发展方向等等,好不容易等他讲完,台上又开始播放企业宣传片……就这样约摸折腾了个把小时后,负责人面无表情地宣布招聘会结束。”方乐认为,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关于企业的信息他们可以自己搜集,在招聘会上根本不需要浪费这些时间,而他们所关心的工作内容、岗位待遇、工作地点和环境等等,负责人却只字不提,令人感觉他们像是在做广告多于招聘。

  此外,方乐说还有一部分招聘会,也会象征性地接受应届毕业生的简历,可是他和同学们的等待却几乎没有任何回应,甚至有同学在怀疑企业在招聘会上所宣称的那些是“虚拟岗位”,实际上根本没有招人的打算。“我们都不怕赶场,只要有一丝希望存在,我们都愿意试。”他说,“可我们不知道哪些才不是‘竹篮’。”

  专家视点:

  宣讲会日渐成为企业

  构筑品牌的手段

  特邀专家:

  宋宁,中华英才网校园事业部华南区总监

  在宋宁看来,企业招聘会“掺水”的情况确实存在。“我们国内有很多知名企业,这些企业的企业品牌、行业地位相对比较突出,但是它在高校大学生最佳雇主形象方面还不够突出。”宋宁说道,“这些企业也逐渐认识到高校企业招聘对企业整个人才招聘过程的重要性,因此,他们会在校园招聘模块进行比较大规模的投入,从而能在短期内实现整个学生层面对企业的认知,使更多学生主动去了解这些企业。”他认为,这是有的企业试图快速构筑企业品牌以及最佳雇主形象的过程,可以看作是一种华而不实的招聘活动。

  相对而言,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在高校召开专场招聘会的机会会多一些,这些企业也比较偏好于以这种形式进行高校招聘。宋宁说:“这部分企业在校园举办招聘会通常因为企业对应届毕业生有招聘需求,其次就是对企业产品、品牌和校园雇主形象的宣传,从而达到提升企业产品、品牌知名度的目的,同时,企业的高校招聘也为他们往后进行社会招聘作铺垫,通过校园招聘的大规模宣传加上专业网络招聘平台的广告宣传,让更多的应届毕业生了解企业的品牌和文化,为日后举行社会招聘形成有利的前期宣传效应,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搭建企业招聘的整体综合架构。”

  支招:

  辨识方法一:认准企业招聘两大形式

  宋宁介绍,若想辨识“含金量”较高的校园招聘会,首先需要了解企业在校园展开招聘时一般习惯采取的方式。

  企业专场招聘会可以细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企业高校宣讲会的形式,采取这种形式的企业通常现场不接受简历,也不进行面试;另一种形式是企业在做宣讲会的同时,接受求职者简历并进行现场面试。根据企业需求不同,所采取的形式也有所差异。

  “在通常情况下,后一种专场招聘会比较常见于一类重点高校的学生,因为一类重点高校的学校知名度较高,学生质量也相对比较高,因而能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参与,而企业为了争夺人才,往往会进行现场的招聘活动。”宋宁认为,相对而言,二、三类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参加宣讲会的频率会大一点,因为举办专场招聘会的企业很多都是跨国大企业,这些企业的招聘要求比较高,而举办宣讲会招聘的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招聘要求相对会低一些,更加适合二、三类高校的毕业生。

  辨识方法二:

  利用网络了解企业真实招聘需求

  某些企业为了更好地促进其产品的销售,或为了突出自身的产品品牌,利用校园招聘的噱头在高校进行宣传活动,但其实他们真正的招聘需求并不大,甚至可能根本没有招聘需求,宋宁认为这种招聘会对学生求职的帮助不大。若想辨别真正的就业机会,如何准确了解企业的真正招聘需求很重要。

  但作为一个大学生,怎样才能了解这些信息?

  宋宁说:“首先可以通过专业网络招聘平台,不少招聘网站的校园招聘页面会详细介绍该企业招聘的详细信息,同时有专家专门针对校园招聘为学子提供建议。另外,学子们要学会灵活运用校园媒体,譬如校园BBS、局域网等等,去了解企业在高校招聘方面的具体进程和形式,以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一般来说能进入校园做宣传的企业相对来说是业内比较知名的企业。即便“误入”了没有实际需求的招聘会,宋宁建议也不妨去看看,因为毕业生可以趁机了解这家企业的发展过程、企业文化以及产品特点,这对以后的求职有一定的帮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