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文章页
金融人才薪酬持续走高 两大银行业调研出炉引热议
字号:

时间: 2012-08-27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薪酬
伴随90后大学生的“新鲜入市”,与往常一样,从本次校园招聘结果来看,金融专业毕业生依然受到了大量企业的追捧。然而由于各家银行快速扩张,金融人才总量存在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创新人才十分稀缺。

伴随90后大学生的“新鲜入市”,与往常一样,从本次校园招聘结果来看,金融专业毕业生依然受到了大量企业的追捧。然而由于各家银行快速扩张,金融人才总量存在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创新人才十分稀缺。截止2012年上半年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各家银行业从业人员年龄普遍较轻,虽然这批从业人员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期、缺乏实体经济从业经验,但人力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制约着银行业的良性发展。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邱晓彤先生 指出—“人员无序流动、相互挖角、高频跳槽都在不断推高行业薪酬…”

金融人才薪酬持续走高 两大银行业调研出炉引热议

在此背景下,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者们该如何进行多元化运营模式调整,以应对2012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从而打造一流的符合上海地区现代化商业银行的人才梯队新课题。在由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与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媒体-第一资源联合举办的“2012上海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年会”上记者获悉,由于金融服务产业的员工为知识性,在注重工资性收入的同时,对于员工自身的发展理应是HR最首当其冲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企业发展平台上、公司氛围上都应做好有效的引导和职业规划,满足其职业诉求。

本次于8月24日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的“2012上海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年会”引发了整个上海金融银行业的高度重视与强烈震动。今年的会议主题为“聚焦`绩效管理`与`员工发展`”。上海银监局人事处处长 唐 方女士 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做重要发言。大会现场同期发布了2012年《上海银行业教练辅导最佳实践调研报告》、《上海银行业员工绩效管理最佳实践调研报告》,二大报告的成功发布标志着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更进一步细化,为HR加快变革创新发展形式注入了新的动力。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专职副会长 陈子昊先生、第一资源传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 红女士、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兼培训中心主任、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刘 杰先生、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吕 虹女士、展思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渣打银行全资所属)总经理、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廖子欣女士、大华银行集团人力资源人才管理与人才资源业务主管 董事总经理 谢晓玲女士、香港银行学会专业教育及发展总经理 许熔熔女士 、今知在公司总经理助理 江 辉先生、太和顾问人力资本数据咨询业务副总监/首席顾问 蒲世林先生、希典咨询首席顾问 梁开广博士、北森咨询副总经理 谢健乔女士 等多位业界专家齐聚一堂,亲临会议现场并做致辞演讲。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晓华先生 携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及沪上140多家中外资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总监)悉数到场。

内资银行浮动薪酬占比明显高于外资/合资银行

在中国市场,内资与外资/合资银行在薪酬高激励的做法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向性,由于对于员工自身能力要求、工作风格、企业文化的差异性也必须符合银行业务发展策略的步伐。从本次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起、太和顾问支持的本次“员工绩效管理实践报告”结果上来看:薪酬设计与绩效方案所对应的内容更能体现。外资/合资银行在绩效考虑的灵活性、结果实施以及后期辅导实施阶段工作比内资银行更加全面具体细致,更注重提高员工工作业绩;而内资银行参照相对更多元化,注重员工满意度。在太和顾问人力资本数据咨询业务副总监/首席顾问 蒲世林 看来“导致银行在绩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由管理人员绩效考虑方面的能力缺乏、业务部门对绩效管理不够重视…”

员工发展:企业教练?初级阶段!

“企业教练”在中国只有1%的大公司使用。“从这次的调研结果来看,银行业对于“企业教练”、“企业内部导师“两种不同的角色还是存在一些误区…企业教练主要依靠外部资深的、有教练资质的专业人士,企业内部导师制则依靠企业内部人才资源,快速培养对辅导人员进行传、帮、带….”作为本次“2012上海银行同业人力资源管理调研课题”发起人及策划人刘杰分析道。在员工的快速发展中,“企业内部导师”可以起到顺利过渡新岗位和提升企业绩效的作用。花旗银行中国区人力资源部高级副总监、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詹耶娜女士 谈到 “花期银行拥有完善的内部导师体制,我们为中层管理人员和一些关键岗位的员工配备职业导师,让资深经理人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帮助年轻员工快速成长。”

2012年是上海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也恰逢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本次论坛的圆满落幕不仅标志着“上海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年会”已逐步成为一个金融领域上海的、具有全国和一定国际影响力,颇具专业性、权威性的高端银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证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分享以及同行聚会的平台,同时给银行业变革之路提供实践经验与理论支持,扩大地区影响力。此次大会还得到了北森、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任仕达、优行商旅网、太和顾问、太和鼎信、易才博普奥、今知在商业银行人才学院、凯洛格等多家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