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正略钧策:校园招聘的“五力模型”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12-06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校园招聘 招聘
面对越来越多企业不同形式的宣讲,面对90后学生走出校园,企业如何进行行之有效的校园招聘,取得满意的招募效果,这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带着这个问题,BNET 商业英才网记者采访了正略钧策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

无论什么时代,人才都是企业可以决胜千里之外的重要法宝。没有人才,企业即便有资金,有好的产品,也很难有大的发展。而人才的竞争一直是优秀企业之间相互博弈的力量。虽然一个人才不一定带来整个企业的振兴,但是一个庸才对企业的损伤却是巨大的。

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校园招聘的行列,一场人才之间暗战的战场已经开始前移。时下正是校园招聘的高峰期,各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忙碌着奔走于各大城市、学校之间。无疑,企业宣讲是最为常规的招聘途径。然而,面对越来越多企业不同形式的宣讲,面对90后学生走出校园,企业如何进行行之有效的校园招聘,取得满意的招募效果,这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带着这个问题,BNET 商业英才网记者采访了正略钧策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

正略钧策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正略钧策的招聘力度逐年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今年的校园招聘无论规模及力度,较以往都有很大的提升。其招聘范围覆盖全国最优秀的大学,举行了近几十场的宣讲会,参加宣讲会的应届生累计有几千人,公司对今年的校园招聘的成果是满意的。另外,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今年全国校园招聘的人数较往年有大幅度地增加,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公司每年都基本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招聘目标,从今年简历投递数量和质量来看,公司的招聘计划是可以圆满完成的。

每年校园招聘进来的学生中会有一年或不到一年的个别学生就选择退出公司的,基于正略钧策对离职学生进行的访谈和问卷调查等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其主要原因是:1)应届生本身的特殊情况,在实习期间,有的应届生需要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或者需要参与导师主持的项目等原因,无法全职参与到公司项目中。在这种情况下,综合考虑,正略钧策会建议应届生先完成学业,再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工作中去;2)应届生对管理咨询的认识发生了转变。应届生在实习过程中对管理咨询公司的认识从理想的美好状态转变为现实中的辛苦工作,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一部分应届生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加之咨询工作对环境适应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要求较高,个别同学会因此而选择退出;3)文化、家庭等因素。由于正略钧策的招聘是面向国内所有的优秀毕业生的,因此导致一些应届毕业生会怀着满腔热情到异地工作,工作后发现文化及生活习惯差异太大,无法适应。家庭方面面临着父母要求离家近以及男女朋友反对出差或者长期两地分居的生活方式,部分应届生会因此而选择离开公司。

但无论从个人、家长还是社会发展的角度,咨询行业都是应届毕业生可以重点关注和选择的行业之一。从个人发展角度考虑,咨询公司特有的人才培养模式,能较好地树立年轻人正确的择业观和职业观,正如正略钧策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学无罔、思无殆、言有物、行有恒”摒弃年轻人的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只有虚怀若谷,脚踏实地,才能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从家长关心孩子的角度,咨询公司也是一个能令家长放心,让孩子安心的一个行业。咨询公司属于高端智力服务型行业,对人才的要求相对较高,顾问序列百分之九十都是一流大学的MBA或硕士研究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能影响你的人,一定是你身边的人,因此从这一角度,咨询行业是现代的“孟母三迁”,家长可以完全放心孩子选择咨询行业,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咨询公司被誉为“职业经理人”的摇篮,正略钧策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的咨询机构”,使命是“咨询中国,智惠四海”立志助力中国企业腾飞,为中华民族培养一大批咨询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基于这三点,正略钧策实习生每年的“转正率”都在不断提高。

正略钧策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每年校园招聘中给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对管理咨询感兴趣的同学越来越多。主要体现在:1)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对就业的拉动。目前经济环境下,无论企业还是应届生,参与校招的积极性较高;2)对咨询的认知了解程度加深。随着管理咨询公司从传统认识中的高端行业到目前应用越来越广泛,管理角色的转变让更多人了解并关注管理咨询;3)对正略钧策的向往。正略钧策的公司宣传以及良好的企业形象让应届生对公司有一定的了解,并关注我们的发展。在与同学的沟通中,听到许多同学将正略钧策形象的比喻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四大”之首。这与公司几年来良好快速的发展是不可分割的,而今年我们也吸引到了很多优秀的应届生加入正略钧策。

在参加校园招聘的这些学生中,他们也有一些优势,主要表现为:1)MBA毕业生有一定的背景知识,成长所需时间更短,能够更准确的把握客户的需求;2)非MBA应届毕业生的优势在于他们拥有更加全面的知识结构,学习能力强;虽然缺少工作经验,但可塑性更强,通过公司系统全面的培训体系,在项目经理的带领和悉心指导下,能够快速成长,同时更加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与运作模式。但这些应届毕业生普遍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他们偏年轻化。应届硕士的年龄在24-26岁之间,属于“85后”人才,对工作抱有理想化的想法,遇到现实问题时由于缺乏经验,应对能力和抗压能力有待提高。另外,他们缺乏实践经验,包括与客户沟通以及项目过程中的各种经验,导致成长周期较长。”

正略钧策经过20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套稳定高效的培训体系,对于新入职的员工,其培训主要分为一般能力培训和专业能力培训两方面。一般能力培训主要包括公司文化制度、PPT制作以及项目建议书写作等,通用能力为(沟通、商务、礼仪等)和专业咨询能力(项目建议书等)进行培训与演练等必修课,在专业能力培训方面包括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流程优化等一系列二级课程培训,以帮助应届生尽快融入公司文化并尽快适应公司的运作模式及需要的各项基本技能。每位新顾问一入职我们会为其安排一位资深顾问以上的人员作为其成长学习的导师;如上项目,则会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帮助其成长学习,让其尽快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正略钧策作为中国最具规模、实力和影响力的咨询公司,一直都在致力于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腾飞,希望通过公司的努力能为中华民族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咨询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输出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因此公司非常重视每一位员工的成长和职业发展之路,并将员工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相结合。在入职培训第一天,就将顾问序列、研究员序列、管理序列、销售序列的成长发展方式展现给各位新员工。硕士或者博士毕业的同学,从分析师做起,要经历顾问-高级顾问-资深顾问-初级合伙人的道路,做顾问满5年,有资格成为合伙人。

由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求以及客户的要求,正略钧策对应届生的要求较高,主要针对国内综合排名靠前的重点高校,考虑到个别高校的个别专业在国内的排名靠前,公司会将招聘范围适当扩大。专业主要集中于管理学、经济和商学等专业的学生。当然也不排除招聘一些具备理工科加管理学背景的优秀毕业生。

对于应聘者的基本素质要求,正略钧策提出了独特的“五力模型”。1)学历,咨询和研究序列的应届生需要具备重点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非咨询序列需要具备重点高校本科及以上的学历;2)能力,包括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合作能力、抗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3)资历,对于MBA毕业生,公司会看重他们过往的工作经验和企业项目经验等,对于非MBA毕业生,会看重他们在校期间的学生干部经历、大型活动的组织及参与情况、国家级学术科研情况以及参与课题项目的情况等;4)体力,咨询顾问的工作辛苦度较高,公司希望应届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较强的承受能力,积极向上。正略钧策非常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公司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强调员工保持健康的重要性,经常组织各种体育活动和比赛,希望员工多锻炼,保持身心健康;5)魅力,对于职业形象有一定要求。管理咨询顾问在项目中代表的都是公司形象,面对的是客户是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因此对职业形象有一定要求。具体在面试过程中会综合测评,综合考虑各种能力。

在招聘的过程中,总是存在双向选择。若非两厢情愿,招聘也是有挑战的。在人才的争夺战中,很多时候企业比的是内功。而对于在校毕业生而言,也应该找到专家辅导,找到自己在选择企业时考量的优先次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职业发展的上升空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