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实习大学生计划成为IBM校园招聘主要途径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来源:CCW

标签:招聘 实习生 IBM 大学生

全球最大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NYSE:IBM)在北京举行了2007年"蓝色之路"大学生夏季实习计划闭幕仪式。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招聘和人才规划管理总监白艳女士,以及IBM公司各个运营部门的高层领导,与实习生们一起参加了闭幕活动。与会人员从不同方面展示了2007年"蓝色之路"的实习成果,并希望今后通过IBM公司与实习生的双向选择,有更多的实习生能最终踏上IBM这条"蓝色之路"。

据悉,今年全国共有5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实习计划;参与的城市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以外,还包括沈阳、成都、西安、太原、石家庄等17个城市;实习岗位涵盖了软硬件研发测试、咨询、销售、服务等各部门;是"蓝色之路"项目实行4年以来城市分布范围最广、实习岗位最多、实习人数最多的一年。

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招聘和人才规划管理总监白艳女士介绍说,现在实习生计划已经成为IBM校园招聘的主要途径,2006年的实习生聘用率达到了70%,今年销售与服务等部门也将直接从实习生中确定2008年校园招聘的人选。"从学校到工作岗位,毕业生的角色转变不会一步到位,他们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实习生计划恰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我们为实习生量身定做了培训课程,这有助于年轻的学子们尽早熟悉社会,不论他们将来是否为IBM工作,都有利于他们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为了更好地培养实习生的职业技能,提升职业素养,今年的培训内容和形式都进行了更为合理的调整。

首先在培训内容上,将新员工入职的课程内容安排进夏季实习。IBM为了使实习生更快熟悉工作环境,今年实习生计划采用了大量的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内容。实习生可以充分地认识公司文化和工作环境,系统地了解产品和方案特色,有助于实习生尽早地适应工作环境,尽快地找到自己在工作中适当的角色。

其次是安排实习生参与到公司内部发展项目中。IBM的人力资源部在一些部门的配合下总结出了一系列公司内部发展项目,为了加深实习生对公司各部门职能的理解,以及对公司内部运作的认识,人力资源部安排实习生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每个项目都有资深的IBM员工做项目经理,并作为实习生的指导老师对实习生的工作技能进行指导。

而在培训形式上,IBM今年采用了将集中培训与分散实习结合的方式。实习生被分为北、中、南三个组进行集中培训;之后,实习生返回自己的分公司和所在部门,每一位实习生都被安排了专人做导师,开始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实习工作。分散式业务实习是一种有针对性的、量体裁衣式的培训,让实习生更准确、更有效地了解业务环境,熟悉市场需求和自己的发展方向。这种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培训形式,不仅有效的传递了企业文化和职业技能,更加深了实习生对IBM的理解和对团队协作的认识。

在谈到实习生计划的意义时,白艳女士表示:"优秀的人才是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而人才的培养更是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所在。在过去的几年里,IBM在中国通过实习生计划成功地为公司及社会培训了一千余名优秀的新员工,也为青年学子们提供了积累社会经验、接触世界最新科技、体验领先的商务创新思维的实践机会,得到了公司、高校、实习生三方的充分认可,"蓝色之路"已成为高校中最有影响力的实习项目之一。今年,IBM公司连续第五年获得"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奖,还在全球雇主品牌权威调研机构Universum所做的最理想雇主调研中排名IT行业第一,综合排名第二,这都充分说明IBM公司在大学毕业生的培养方面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实习生杨康说:"两个月的实习让我受益匪浅,不光让我学习了工作流程、了解了IBM公司的企业文化,更让我从导师和同事们身上感受到了敬业精神,并认识到了团队工作的重要。工作环境与学校生活真的很不一样。这次实习为我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夏季实习期结束以后,IBM公司与实习生们将通过双向选择最终确定聘用人选。那些拿到正式聘用证书的实习生们将于第二年参加春季实习计划,届时将着重针对他们即将在IBM从事的工作进行专业指导,以帮助他们更快适应未来的商业环境和岗位需要。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