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人力资源>文章页
随视传媒宋永征:人才合理流动是好事
——专访随视传媒人事总监宋永征先生
字号:

时间: 2014-06-1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在我们近日对随视传媒人事总监宋永征的采访中,他认为根据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创新的特点,作为企业员工来讲,如果不适应这种特性随时会被淘汰掉。作为企业来讲,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培养和留住人才也是企业需要花心思去研究和面对的课题。

【编者按】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可谓日新月异,而互联网企业的组织结构也在随着这些变化而发生变革,使得企业人才组织模式和人才流动发生变化。在我们BNET商学院近日对随视传媒人事总监宋永征的采访中,他认为根据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创新的特点,作为企业员工来讲,如果不适应这种特性随时会被淘汰掉。作为企业来讲,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培养和留住人才也是企业需要花心思去研究和面对的课题。

随视传媒宋永征:人才合理流动是好事随视传媒人事总监宋永征

作为中国一家领先的数据营销优化平台,随视传媒坚信,员工的智慧和热情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每个随视人的兴趣、专长和潜能都会得到最大的展现和发挥。而随视传媒也正在不断的努力营造着良好的工作条件、推崇团队精神、讲究人性化管理,并促进每个随视人以快乐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人员结构呈现年轻化 招聘途径越来越广泛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行业发展速度和巨大变化令人惊叹的,宋永征就行业招聘的特点对我们分析说: “年轻化是在互联网行业里所面临的人才招聘最显著的特点。年轻人学习能力比较强,对接受新兴事物的能力也比较强。在我们随视传媒里,所面临的人才招聘特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1)灵活性。当公司业务变更时,我们的企业组织架构、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都会随着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说,我们会在人员匹配、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等方面发生变化。(2)及时性。我们会及时和公司各个部门主管进行沟通,并掌控他们新的变化。针对对新人员的新要求进行相关招聘。在招聘过程中,我们会更加注重高效率性,并和应聘人员及时沟通,把他们的需求反馈到我们需要招聘的相关部门,及时微调岗位需求,以便尽快把人招到。(3)多元化。眼下,招聘网络化已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招聘模式,我们也会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进行招聘。”

除此之外,宋永征表示,他们也会通过像智联,前程无忧找到合适并满意的人才。对于这种招聘渠道随视传媒会有一套自己的评估体系,会根据招聘网站所提供的数量,质量及成功率做比较和评估。此外,还会采用朋友和公司员工介绍的方式,一旦录用会对推荐的员工有所奖励。宋永征指出,其实,内部员工推荐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通过员工介绍的人员成功率会很高,人也比较靠谱。

既然人才被视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那么,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宋永征对此表示:“在我们的人才招聘中,我们最希望得到的人才是要对企业具有很高的忠诚度、认同感,在团队里有归属感,要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高效、务实、自学、自省)。其次是他要有专业的技术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沟通能力,还要看他有没有责任心和进取心。根据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创新的特点,要对新兴事物有没有很强的能力,如果不适应这种特性随时会被淘汰。此外,对于过分追求眼前利益、过于斤斤计较的这类应聘者,是我们不考虑的人群范畴。”

“我们发现有激情、有目标的人会非常正面,正能量非常足,无论是在团队里还是在公司里面他都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如何测试应聘者是否具有这样的特质,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岗位,有计划且有针对性的给应聘者做一些测试,出一些有关逻辑思维、人生观的测试题,通过测试去分析他的性格,技能、应变能力及职业素质。另外,我们还会做背景调查。通过应聘人提供的电话联系方式,做一些了解和核实。”宋永征这样说道。

平时,除了日常招聘工作以外,宋永征还非常重视后备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他不仅只招眼前需要的人才,还会建立一些人才档案库。

薪资匹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一个企业发展的快慢、增强壮大是多方面的,但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人才流动是否正常,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宋永征认为:“从宏观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合理的人才流动对企业是好事,对企业发展会起到促进作用,也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手段和措施。只有人才流的正常、合理流动,才不至于使一个企业处于封闭固守的状态。我们不要害怕人才要流动,勇于去面对。”

但作为人事总监的宋永征来说,其实他也有些私心,他不希望人才流动太快,因为人才流动会给企业造成一些麻烦,包括工作的续接问题、整个体系延续的问题和团队延续的能力等等。

作为企业,该如何留住人才?实际上,这是每个企业都会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老板们也会经常为此而担心自己公司的业务骨干被挖走,而使自己公司的业务受到负面影响。

宋永征对此谈到: “人在外面打工最敏感的其实就是薪酬问题,如果待遇过低或者激励不到位,企业很难把人才留住。为了能够留住更多的人才,我们首先会去衡量具体的薪资匹配,我们在私下会做很多的功课。比说如,我们会根据他的学历、工龄、技术评级作为一个参考值,并根据行业薪资行情去匹配他的薪资。另外,我们有KPI考核,工资的30%封顶。我们通过绩效考核去激发员工的潜力和才能,一旦他们真正的才华发挥出来并得到团队和领导的认可后,这种荣誉感会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努力的去工作,至少暂时不会考虑换工作的问题。”

精细化管理 创造HR价值贡献

在很多人看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一般都不是企业老板或高管重视的部门,不愿意投入,或投入少。但实际上,目前有很多企业都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对人员管理的关注程度上实际上是更高了。据宋永征介绍,随视传媒的CEO薛雯漪女士就非常重视和支持他的工作,也给了不少投入,成就了他目前为公司所创造的一些价值和贡献。

宋永征作为随视传媒的人事总监,值得他骄傲的事情有4件事:“(1)为公司创建了具有竞争力的战略中心型组织。对公司架设架构,对各个部门进行评估,并征求相关意见,做合理化建议。(2)利用绩效考核制度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分解。例如,对于销售部绩效考核不达标的员工,人事部门就会及时和销售主管做沟通,分析问题所在,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对于非销售人员的绩效考核指标做到细化,量化,对于有异常的分值进行及时沟通和调整。(3)营造了企业文化环境,构建企业执行力。企业文化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形成的,企业文化的建设,先从点滴小事做起,多和员工沟通、多提醒他自学能力和自省能力这方面。(4)建立了有效的员工培训体系。经常请一些讲师给员工做时间管理、领导力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在随视学院系统中,每一位员工都可以成为一个讲师,也可以考核任何一个讲师。有很多公开课由主管来讲,如果是基层员工来讲一些自己研发的课题,会给一些奖励。”

尽管做了这么多的工作,但对于目前情况来看,宋永征坦言,目前招聘、培训和考核如何一条龙是他的最大燃眉之急。他说:“我的招聘压力比较大,每个部门一说缺人就是急茬儿的,再加上好几个部门同时需要招人,哪个部门优先级给招人都需要我们去协调和商议。其次,每位员工入职后都要及时进行培训,让他了解公司的文化、公司的组织架构及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接下来就是有关部门内部的职责培训,包括产品、技术平台、销售技巧等等各方面都会有。平时对员工的关怀和督导是我们留住员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目前对新入职的员工要有一周两次的谈话。另外,根据互联网发展的特性,我们有些部门很快就取消了,就需要马上对企业组织架构,定职定岗这方面及时去更新。”

有句话说,“HR观念改变命运,HR价值成就未来”。作为企业HR管理者,每天都在为企业各部门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使得他们的工作能力在提升、业绩在提升,我想这就是HR为企业在无形中所提供的价值和创造的利润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