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互联网企业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06-17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李必峰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力资源管理
互联网产业是最近十几年才出现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其发展速度和巨大变化令人惊叹,即使从全球来看,互联网产业的历史也非常短。

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

互联网产业是最近十几年才出现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其发展速度和巨大变化令人惊叹,即使从全球来看,互联网产业的历史也非常短。1991年美国发明了万维网协议,到1993年第一个普及化的浏览器诞生,之后才逐渐形成了互联网服务的经济体系,美国诞生了YAHOO(雅虎)、MSN、GOOGLE(谷歌)等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实际上是从1996年开始萌芽,到现在也不过12年的时间。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国内的互联网产业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除了传统的新浪、搜狐、网易这三大门户以外,新的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盛大、巨人网络又创造了新的神话。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国内互联网企业在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么在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实务操作方面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与传统行业相比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互联网产业的行业特点

1、创新和变化是互联网企业永恒的主题

无论是在互联网技术本身的发展前景方面,还是在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方面,都没有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借鉴,这是互联网产业与传统行业最大的区别。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主要是依靠企业的领导团队自身持续不断地摸索和创新,这不仅是体现在对技术前景的预测,更重要的是对互联网企业的市场运作方式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互联网就有不少新的市场运作热点,巨人网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阿里巴巴的香港高调上市,网游、电子商务、B2B、B2C等等都是互联网新的商业模式。

2、互联网产业与其他行业交叉形成新的产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经过10几年的发展证明,仅仅依靠互联网本身是很难实现商业价值的,互联网必须与其他行业相结合,创造出一些全新的产品或服务,才能挖掘出潜在的市场机会,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例如互联网与游戏结合创造出网络游戏服务,与地图结合创造出本地生活服务信息搜索,与服装销售结合诞生的网上服装店等。

互联网企业的整体人力资源战略 

1、互联网企业的组织架构、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将随着企业经营战略目标及商业运作模式经常性地调整而频繁地调整。与传统行业较为固定的组织形式不同,互联网企业必须建立相对柔性、灵活的组织,包括部门及岗位设置、职责等。现在一些互联网企业在岗位工作内容变化较快的部门内部,以团队或小组为单位完成某一项工作,不再设置固定的岗位,也不再规定某个人的固定工作内容。

2、互联网企业需要营造凝聚力强的组织文化氛围,同时倡导灵活性、适应性的文化。正因为互联网企业的多变性,更需要企业及早找到并明确企业始终追求的目标是什么,坚持的原则是什么,持续强化员工对企业基本价值观的认同。否则,将导致整个组织的成员在发展道路上失去目标而感到迷茫、人心涣散并造成大规模的人员流失。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说出来总是显得有点空洞、虚幻,但是优良的企业文化往往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曾经这样评价搜狐的企业文化,“搜狐的企业文化是搜狐发展、创新、品牌等一切的基础,是万物之源,正是这种文化的凝聚力、文化的精神激励搜狐的员工充满激情地工作”。

3、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战略和商业模式对人员需求差异较大。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企业的领导者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技术专家,而应该是有创造性的商业天才,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创造出新的产品、服务,并由此创造新的商业运作模式。企业内部不同类别的人员,在不同的战略中发挥的价值也不同。以技术人才为例,在技术领先的战略思想下,强调的是建立与众不同的、领先的技术框架及设想,而在客户领先的战略思想下,则要关注市场和顾客需要怎样的技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