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制造 > 文章页
比亚迪借力巴菲特提速电动汽车发展

类别:制造时间: 2008-10-07

来源:中国汽车网 作者:麻玉秀

标签:汽车制造 新闻

  【正文】

  事件回顾:2008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2.3亿美元认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10%的股份。这是巴菲特首次对中国企业进行长期战略性投资,同时他也成为了比亚迪最大的海外股东。巴菲特入股的消息在9月29日将比亚迪股份的股价一下子提升了42.3%,至11.98港元。而比亚迪电子(00285.HK)当日也随之大涨45.5%,至每股2.53港元。

  近日人们评议最多的是“股神”巴菲特入股菲亚特一事,在全球股事不佳的现在,股神巴菲特倾心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后来者——比亚迪,此举不仅令比亚迪的股价一飞冲天,更让比亚迪品牌得到一次良好的推广。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更是自信地表示:基于自身的电池技术优势,巴菲特的投资将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欧美的推广进一步加速。

  之前,巴菲特曾因投资中国石油(00857.HK)而备受国内投资者关注。但其在中国石油上的高位清仓操作,表明了其财务投资的目的,也充分显示了“股神”的风采。此次战略投资比亚迪,无疑体现了其对比亚迪发展前景的长期看好。

  巴菲特缘何看好比亚迪

  2003年,比亚迪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进入汽车制造与销售领域,5年后,比亚迪汽车已经打入了俄罗斯和中东市场,且销售情况良好。

  但王传福在眼中真正的成功是必须进入西方市场,并占有一席之地。而进入西方市场,仅靠低价格的销售策略是不行的,频频的反倾销诉讼就会累死比亚迪。

  怎么办?王传福自然有自己的打算,因为比亚迪汽车不同与其他中国自主吕品牌汽车,因为,比亚迪是以新能源汽车作为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的敲门砖,而在这一领域,以做电池起家的王传福,有着摩托罗拉70%电池供应商身份的比亚迪可谓有着先天的优势。

  这也是巴菲特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风能和太阳能都有时间性,要对这些能源进行大量储存,电池技术至关重要。比亚迪现在已经具备了这一技术,未来将有更大的在这方面的投资。在新能源项目上,比亚迪将在电池能源储存环节上进行参与。在充电电池能源储存业务方面,比亚迪和中美能源将有广泛的合作机会。再加上比亚迪已经成熟的管理团队和生产体系……

  实际上,这并不是巴菲特第一次关注汽车新能源领域,在美国,巴菲特一直参股投资生物燃料汽车动力的研发。

  此次,他的投资对于比亚迪而言,可谓是如鱼得水,将提速比亚迪在北美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王传福表示:我们将通过F3DM混合双模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来打入欧洲市场,计划2010年试运行,2011年正式推出,并和在美国市场的发展计划保持同步。”

  而在欧洲,比亚迪通过手机和IT零部件业务已经积累了不少市场经验和品牌影响力,对欧洲市场十分了解。王传福认为:“欧洲各国政府对于环保型汽车都持欢迎的态度。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丹麦举行,比亚迪将作为赞助商参加此次活动,并展示一些示范项目。”

  郎“财”女“貌”的合作

  谈及合作经过,中美能源主席DavidSokol介绍说,中美能源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电动车发展技术,通过中美能源董事同时也是比亚迪的股东CharlieMunger(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总裁)的介绍,他在7月底来中国参观考察比亚迪,并交流了双方在投资和发展方面的愿景。Sokol表示:“比亚迪有着卓越的管理团队,其研发能力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还特别钦佩比亚迪将研发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产品的能力。”王传福也表示:“比亚迪本身也非常想寻找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在美国。电动车的商业化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北美,依托于巴菲特和其企业的声望,加上中美能源的帮助,比亚迪能更快地实现这个梦想。”他同时指出,中美能源在全美广泛的能源网络和电力输送网络能帮助比亚迪将来在美国进行电动车充电站设施的建设。

  此次合作协议下,Sokol将进入比亚迪的董事会,王传福表示:“Sokol先生带来了多年的管理经验,能够帮助比亚迪制定全球发展战略。”

  现在看来王传福狂得有根有据

  王传福去年曾经宣布“比亚迪要在2015年夺得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乘用车产销企业”。他认为支撑比亚迪实现这个目标在于公司“人”的优势。“公司总共有13万名员工,其中1万名是工程技术人员,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其余的12万名普通工人又能以低成本将这些技术转化为产品。这种以‘人’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是比亚迪实现两个‘第一’的基础。”

  他指出,汽车行业在过去的100多年里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需要创新,比亚迪能做的就是依靠电池技术上的突破来实现汽车的电动化,从而大大提高汽车的竞争力和体现出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我们在这方面越来越有信心,尤其这次巴菲特的投资能使这个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加快。”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