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采矿业 > 文章页
纪念煤炭工业改革开放30年暨行业表彰大会召开

类别:采矿业时间: 2008-12-22

标签:煤炭开采 新闻

  2008年12月21日下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煤炭工业改革开放30年暨行业表彰大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原煤炭工业部部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森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党委书记濮洪九出席大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国卫出席会议并致词。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闫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主任胡晓军以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要领导同志。大会由濮洪九主持。

  会上,王显政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促进煤炭工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转变。煤炭供给由短缺转变为总量基本平衡,满足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煤炭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化程度和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生产结构由煤矿数量多、规模小转变为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为主体,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生产方式由手工作业和半机械化为主转变为机械化、现代化为主,科技进步明显加快;煤炭产业由单一产业、单一经营转变为以煤为主、综合发展的多元化格局,结构调整取得突破;安全状况由事故多发转变为总体稳定趋于好转,安全生产取得明显成效;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煤炭工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行业管理由单纯的行政计划管理转变为市场引导、依法管理,煤炭法制建设步伐加快;煤炭企业由粗放向科学管理转变力度加大,企业精神面貌和职工生活持续改善。

  在讲到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挑战,努力提高煤炭经济运行质量时,王显政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件事:一是加强煤炭总量调控,防止市场供需严重失衡;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产业布局;三是加强自律,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不断加强煤矿基础工作,提高安全保障程度;五是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六是把握政策走势,搞好成本控制;七是关注煤矿职工生活,维护矿区社会稳定。

  大会表彰了2007年度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双十佳矿长、优秀矿长;2008年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2007年度全国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2008年度全国煤炭行业高级职业经理人;综合利用多种经营先进单位和个人。

  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各省级煤炭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有关地市煤炭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获奖单位负责人和获奖个人以及接受邀请参加会议的各省(区、市)煤炭管理部门负责人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