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节税有方:现金管理有妙法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

当前,银行信贷紧缩,不少民营企业普遍反映资金紧张,直接影响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因此,加强现金的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定期编制现金预算,合理安排现金收支,及时反映现金的盈缺情况,是现金管理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金预算的编制在整个现金管理中具有龙头作用,对企业整个财务管理也有根本性的意义,是企业现金管理的方向。

对日常的现金收支进行控制

力求加速收款,延缓付款要使现金预算安排能顺利完成,必须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加强现金收支的日常控制。在不损害供应商心目中的形象的前提下,加速收回应收账款,可以尽早的使用资金,尽量推迟支付应收账款,就可以充分利用手头的资金,这样对公司有百利而无一害。

确定最佳现金持有余额

建立现金管理信息的反馈系统,一旦发现企业现金运转不灵,或现金流出流入情况变化,及现金持有量低于企业最低限量,应能及时使CFO得知信息,以便能采用短期融资或归还贷款或投资于有价证券等措施来达到理想状态,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加强现金日常管理

目的是防止现金闲置与流失,保障其安全完整,并且有效地发挥其作用。

现金回收管理的症结所在是回收时间。如何缩短收现时间,加速资金周转是现金回收管理要解决的问题。加快收回企业账款,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锁箱法:企业在各主要城市开设收取支票的专用邮箱,分设存款账户,客户将支票投寄入邮箱,当地银行在授权下定期开箱收取支票。

优点:省去账款回收中先将支票交给企业的程序,银行收到支票可直接转账。

缺点:管理成本高,增加邮箱管理的劳务费。

银行业务集中法:企业在主要业务城市开立收款中心,指定一家开户行为集中银行,集中办理收款业务。

优点:节省了客户支票到企业再到银行的中间周转时间,加速了收款过程。

缺点:多处设立收款中心,增加了相关费用。

锁箱法与银行业务集中法其出发点都在于缩短收款时间,简化收款程序,有异曲同工之妙。

折扣和应收挂钩

经销商利益和公司的利益之间能够一拍即合的就是折扣。企业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又急需资金,这个时候可以考虑给经销商(客户)一定的折扣。

现金支出管理技巧

现金支出管理的症结所在是支出时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支付方的角度,企业当然越晚支出现金越好,但前提是不能有损企业信誉。因此现金针对支出管理重心放在如何延缓付款时间上。

推迟支付应付账款:一般情况下,对方收取时会给企业留下信用期限,企业可以在不影响信誉情况下,推迟支付时间。

采用汇票付款:汇票支付结算方式存在一个承付期的过程,企业可利用这段承付期延缓付款时间。

合理利用“浮游量”:现金浮游量是企业“现金”账户与银行款账户之间的差额。这是由于(广义上的现金)账款回收程序中的时间差距造成的。企业应合理预测现金浮游量,有效利用时间差,提高现金的使用效率。

利用信用:要想合理控制支付,企业必须有一定的商业信用基础,否则难以躲过讨债人的“追杀”,这里强调的是有一定信用才会有合理的支付。

分期付款: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做到按时付款,企业也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办法。如果你和客户是一种长期往来关系,在你出现现金困难时,客户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拒绝支付又不加说明,你对客户的尊重和信用就大打折扣,假定要分阶段支付就一定要照约定的计划办,而不能失信于客户。分期支付既用在延期支付中,也用在商家设定的购物计划中。

先小款再大额:在支付过期中,企业也可以先支付一些较小额度、零星的账单。以免过多客户来打扰,留下几个关系好的大客户再协商支付方式。

外包加工减少资金固化:一个生产企业的元器件、零部件的采购,员工的工资、保险、生产线的维护、升级等占用多少流动资金,外包就能省出多少流动资金。

清库查库:处理积压和闲置物料也是增加企业现金流的办法之一。积压产品和多余的设备物资,占据企业大量资金。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