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建筑 > 文章页
绿色照明之走进雷士:国际眼光下的雷士速度

类别:建筑时间: 2008-12-22

标签:建筑装饰 新闻

  【前言】:近年来,绿色环保成为世界发展中的主题,与此同时,中国照明行业也迎来了“绿色照明”新时期。节能照明是绿色照明的一个重要内涵,节能减排也是国家的宏观政策。2007年12月20号,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下发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更是为节能照明推广给予了实在的经济支持。 然而在2008年的节能推广中,由于渠道不畅和消费者认知程度不高,导致推广多方受阻。

  在此背景下,搜狐网焦点家居网照明频道特组织以“绿色照明”、“节能照明”为主题的大型采访推广计划,采访政府相关部门、照明行业协会,深入节能灯生产企业和广大灯具消费者,在绿色照明理念和节能灯推广发挥媒体的作用。

  汽车还未到广惠高速的汝湖出口,NVC雷士照明的广告牌已经遥遥在望。再前行一段距离,中国照明行业的重量级企业——雷士照明的厂区就完全呈现在记者的眼前了。这是一片很大的厂区,据雷士官网介绍,其面积达20万平方米。而这仅仅是雷士全国四大生产基地的其中之一,是全国生产基地总面积100万平方米的五分之一。巨大的生产规模和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已经初步显露出这家欲做行业第一和世界品牌的企业的面部轮廓。

  “争行业第一,创世界品牌”,这句口号是在十年前吴长江创建雷士时定下的。十年时间,雷士用其行动证明它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当记者走进雷士照明的生产车间时,数条生产线上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在工人繁忙的背后隐藏这一组数据:08年,在行业普遍高呼冬天来临之际,雷士照明销售业绩逆势增长50%,达到30亿。

  制造巨头

  照明行业是中国制造的缩影,制造能力成为评介一家企业不可或缺的因素。作为照明行业的巨头之一,近年来,雷士照明在制造能力的提升上不遗余力。而2006年,是雷士扩张制造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年份。2006年2月,雷士惠州基地投入使用,占地20万平方米;2006年8月雷士万州基地建成,成为西部最大的照明生产基地;2006年11月,雷土山东产业基地奠基,一期工程即占地500亩。而近日,焦点家居网照明频道从雷士获得独家消息,雷士将在浙江建国内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基地,预计明年完成,产能高达两亿只,约占中国节能灯生产总量的5%。

  制造能力的快速提升成为雷士市场版图扩张的重要基础,而在08年年初,雷士对外宣称08年将实现销售额100%增长的目标。受制于国内外经济形势,雷士并未完成这一目标。据雷士总裁吴长江在公开场合表示,雷士今年销售业增长达50%,预计年底将完成30亿。但即使是50%,同样是一个足够震惊行业的数据。

  研发强手

  中国照明企业数量众多,近年来发展迅速,行业产值规模逐年扩大,然而,不能否认,研发能力弱是我国照明行业的软肋之一,尤其是在光源技术上,中国与外国成熟行业相差巨大。作为一家以世界品牌为目标的企业,雷士将研发能力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

  雷士产期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将技术资源进行充分集中。2008年7月8日,位于上海“浦江智谷”的雷士照明上海研发中心正式落成。该中心办公区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是雷士在其惠州总部之外又一重要的研发与创新基地。雷士在研发领域的大刀阔斧成为同行业的榜样。

  渠道触角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渠道建设成为一家企业是否能够壮大的决定性因素。“谁操控了与消费者亲密接触的最后一公里,谁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号令天下的王者。”有人如是说。在雷士来说,强势的渠道控制能力正是成就其“雷士速度”的重要原因。

  2005年,雷士开始进行渠道变革,全国36家运营中心的成立和2500多家品牌专卖店组成的强大销售网络成为渠道之王。然而雷士的渠道还不限于此,在全球,雷士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经营机构,更是将触角延伸到了国际市场。

  资本运作

  在拥有制造、研发与渠道的巨大优势之后,雷士照明高速发展。在中国照明行业前景被看好,和雷士自身的系统成功建设的背景下,雷士开始成为国际资本关注的对象。2006年,雷士照明获得了软银2200万美金投资;2008年初,软银追加1000万美金投资;2008年9月,雷士再次宣布获得高盛3700万美元投资。国际资本的频繁进入,让雷士从产业链的制造低端开始提升。

  在制造、研发、渠道和资本等方面的成功运作下,雷士正在以惊人的“雷士速度”向其目标逼近。以雷士为代表的照明行业大型企业,让人们看到中国照明企业在成长的同时正以惊人的速度成熟。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