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新会计准则浅析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股市 财报 会计

  上市公司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会计准则。作为对新准则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年初公布的2006年年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据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截至1月底,沪深两市已经披露年报的36家公司,按照新会计准则调整后的股东权益比按原制度计算的股东权益净增加值共计1.28亿元,其中每家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平均净增约0.34亿元,平均增幅为3.69%。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晋龙认为,仅从目前的披露结果来看,新准则的实施普遍给资本市场带来利好的影响。

  根据中国证监会在2006年发布的《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上市公司2006年报应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还应在年报的补充资料部分以“新旧会计准则股权权益差异调节表”的形式披露重大差异的调节过程。

  在包含了新旧两套会计准则编制的2006年报中,公允价值、所得税准则等因素成了证券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郭晋龙认为新旧股东权益调整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影响: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处理方法的改变、公允价值的运用、所得税费用确认方法的改变、金融工具的确认与计量、少数股东权益包含在股东权益的列示方式变化,以及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已确认商誉的摊余价值的全额冲销。以中粮地产(000031)为例,按照旧会计准则确认的2006年12月31日的股东权益为13.37亿元,按新会计准则转换后,2007年1月1日的股东权益为15.95亿元。通过运用公允价值对投资性房地产重新估值,调整后的股东权益增加了2.58亿元。

  尽管市场上多数公司呈现利好的局面,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遭遇了缩水,如华泰股份(600308)按原会计准则计算股东权益是26.7亿元,而按新会计准则编制的股东权益为25.8亿元。不仅如此,面对新规则的挑战,各上市公司应对的态度也不同。郭晋龙指出,华为等海外上市公司以及同时发行B股的国内上市公司,由于已经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因此能很快理解并准确运用新准则。但对其他企业来讲有一个熟悉和理解的过程,自然压力会比较大。上海紫江集团财务总监秦正余表示由于新准则增加了核算的难度和开支,核算软件需要根据新的会计准则重新升级,同时也增加了培训成本,因此他们今年的年报不会像往年一样安排在2月左右发布,而是推迟到4月底,以示公司对新准则的审慎态度。

  年报还只是考验上市公司的第一步。为了配合会计新政的施行,证监会日前发布了三项修订后的新规则, 对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的计算和非经常性损益等进行了规定。新的规则便于投资人真实了解公司的盈利能力,计算指标口径的可比性。“其中引进的稀释每股收益的概念,保证了具有复杂资本结构的上市公司列报的每股收益能体现会计期间的可比性和稳定性,从而提高了每股收益的横向可比性,有利于投资人动态地评价公司的每股收益能力,并对公司股票价格做出正确、合理的估值。”郭晋龙说道。

  新会计准则和补充规则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的季报中真正体现出来。在年报大幕缓缓开之后,2007年一季报和半年报将成为下一个焦点。为了尽快地适应新会计准则,秦正余认为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迅速充实知识结构,不仅仅了解财务会计,还需要了解税收、法律和资本市场,掌握对新金融工具的使用。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