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采矿业 > 文章页
山西鼓励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类别:采矿业时间: 2008-12-22

标签:煤炭开采 新闻

  在12月20日举行的“山西能源走势暨金融形势高峰论坛”上,本省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能源市场震荡,传递出了转型谋发展的强烈呼声。鼓励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倡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寻求资金成为转型的主要思路。

  加快转型

  由山西国际能源中心主办的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中国银监会博士巴劲松、本省主要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上百家煤炭企业老总。

  “面对危机,我们更要加快经济转型和金融转型的步伐!”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当前我国的能源政策是:“节约优先、立足国内、以煤为主、多元发展”,这也说明,煤炭仍然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能源产业的支柱,但应更加注意煤炭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其他能源产品的补充发展。发展大型煤炭企业应是实现煤炭节约利用、高效利用的主要途径。

  中国银监会巴劲松则向企业提供了实现发展的多种途径。巴劲松认为:银行业绝不仅仅是资金的提供者,还应是经济转型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发展规律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银行更应大力提供信贷支持,这样,山西调产之路就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另外,企业还可通过资本市场谋求资金,比如上市、发行债券等等,以图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扶持转型

  针对当前煤炭行业普遍遭遇的市场过冬、价格下跌等局面,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成表示,这将进一步促使本省下定企业转型、结构调整的决心。金融危机对本省能源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同时也提供了发展非煤产业、促进产业转型的契机。目前本省已经加大了对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争取通过一整套的政策保障、体制保障、资金保障,逐渐使本省经济重心由煤炭产业向非煤产业过渡,实现全省的“绿色转型”。

  王成同时表示,本省将继续加大对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力度,利用当前小煤炭企业受市场冲击强烈、大型煤炭企业资金较为充足的有利时机,加快省内五大煤炭企业的扩张步伐,争取到2010年实现煤矿数量压减1300座的目标。

  助力转型

  在昨天的论坛上牞省城主要商业银行的负责人悉数到场,并就银行业如何利用信贷杠杆,助推省内经济结构调整发表意见,“通过资金引导,大力推动大型煤炭企业和优秀非煤企业的发展”成为共识。

  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吕晋铭表示:为了落实省政府提出的《关于加快煤炭企业资源重组的实施意见》,该行近期已经制定出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政策,确保信贷投放向省内大型煤炭企业倾斜。目前该行投向省内五大国有煤炭企业的信贷规模达到352亿元,占到了全行总贷款规模的17.8个百分点。

  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省内多家银行也于近期专门出台了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服务指引,保证信贷向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的中小企业投放。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