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房地产 > 文章页
广东九成中小企业缺资金

类别:房地产时间: 2008-09-24

来源: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

标签:建材 新闻

  作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今年外贸环境恶化、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美元汇率波动频繁的多重压力下,第五届中博会也未能为参展的中小企业带来一丝暖意。昨日,部分参展商称,与去年比起来,今年前来洽谈的客商都非常少。有的还预计全年销售额将下降四成左右。

  订单大幅减少

  一位来自浙江磐安生产工艺品的参展商昨日称,真正来推广企业产品,贴出“不零售”告示的展位基本上都是冷冷清清,“我旁边的摊位昨天还是展出工艺品的,今天就是卖望远镜的了。”

  他坦言,今年国内外市场都不好做,这两天还没谈过一个国内客商,订单也没接一单。出口也下滑明显,由于受美国经济和消费能力下降影响,“像春交会我们就只做了三个小货柜,现在就寄希望于今年的秋交会了。目前来看,全年的销售额肯定要降40%。”

  不仅是工艺品,纺织服装中小企业可能寒意更浓。生产婴儿服装的余先生表示无奈,他认识的一些同行已经承受不了压力,不少已将企业转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印度、越南。

  据相关统计,第四届中博会首日签约金额达到295亿元。而本届的数据虽然仍未公布,但据一位收集数据的工作人员透露,他负责的50个展位首日仅有一笔来自伊朗客商价值50万元订单,而昨日还未有“收获”。

  资金短缺明显

  除外部环境,宏观经济走势也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昨日的中韩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在去年和今年年初的宏调政策,如防通胀、贷款限制和预防经济过热,使得中小企业发展压力巨大,资金短缺现象明显,制约了我国的经济发展。

  据统计,目前仅广东就有95%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资金缺口或达1.2万亿。赵晓称,今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最困难的季节应该是第四季度,这是因为宏观调控反应滞后造成的。

  据相关调查显示,今年前7个月,东莞关闭了464家中小企业。然而有民间调查组织和不少中小企业主都悲观认为,这波“倒闭潮”至少要持续到2010年,而东莞的中小企业至少会淘汰2/3。

  赵晓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政策的创新和制度的创新,而企业应该也要主动地进行转型,“比如朝具有服务性质的金融、医疗等方向转。”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曙光也就应对汇率问题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借外币还本币;其二是调整进出口和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其三便是改善经营管理。

  新快报

  * 本信息真实性未经中国建材网证实,仅供您参考。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