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能源 > 文章页
新加坡致力打造世界清洁能源宏伟蓝图

类别:能源时间: 2008-09-24

来源:中金在线

标签:能源 新闻

  新加坡清洁能源发展蓝图计划思路清晰,覆盖面广,从引进外资到自主创新;从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到协助企业扩大生产;从重点培育相关人才到开发研制新产品;从满足本国需要到开拓国际市场,涵盖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太阳能是新加坡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作为未来推动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之一。挪威太阳能组件生产商REC,将在新加坡投资设立世界最大太阳能组件制造。

  近年来,新加坡致力于将本国打造成世界清洁能源的枢纽之一。2008年,新加坡引进外资的“第一单”就是在清洁能源领域,瑞士欧瑞康太阳能公司(OerlikonSolar)年初宣布在新加坡投资建厂,包括它在亚洲的第一座厂房及研发中心,以及销售办事处、客户支援服务、物流业务、客户培训中心和它在全球最大的试产线。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2007年底,新加坡迎来迄今最大的外资项目,也是全球太阳能产业至今最大的单一投资项目,挪威再生能源集团宣布在未来五年内,投资43亿美元在新加坡兴建世界最大的综合太阳能制造中心。制造中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以生产1500兆瓦的太阳能晶片、电池和制造模块,能够占到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这项投资将把新加坡推上太阳能领域的世界舞台。

  新加坡近年来吸引了许多世界级的重大项目落户,包括美国劳斯莱斯投巨资研发燃料电池,欧洲最大太阳能公司与本地企业合作设立亚洲总部,澳大利亚公司在裕廊岛兴建世界最大的生物柴油制造厂,丹麦风力发电机制造商在新设立研发中心等,无一不表现出新加坡在发展清洁能源领域已经抢得先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新加坡政府从政策层面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去年底,新加坡政府首次推出全国能源政策报告,确定国家未来能源政策的基调,即在经济效益、能源保障和环境可持续性三个目标之间寻求平衡,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充足。报告提出了六大策略:提倡具有竞争力的能源市场、扩大能源供应来源、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区域及国际合作、发展能源工业及进行政府跨部门合作,全方位增加能源供应及降低需求。新加坡尤其看好清洁能源这个新兴领域的增长潜能,配套出台了清洁能源业发展蓝图,确立五大行动目标:第一,实现能源进口的多元化;第二,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第三,提高能源利用率;第四,发展能源工业;第五,加强国际间能源领域的合作。

  其次,在执行机制上,新加坡政府成立了清洁能源执行委员会,下设两名联合主席,分别由经济发展局主席及能源市场管理局主席兼任,直接向环境及水务科技指导委员会主席负责。其下属职能机构为清洁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宗旨是运用各个政府机构的优势,采取全面的方式来发展洁净能源行业,执行各个洁净能源的公共计划。其主要任务包括吸引更多科研人员、制造商和外国企业在本地设立区域总部,加强本地业者的竞争力,以及为起步公司创造良好的环境等。同时,该办公室还具体负责推动和协调清洁能源研发、实验项目,为相关的重点计划提供支持和资助,以便在新加坡建立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培养清洁能源领域专门人才。此外,洁净能源计划办事处还会努力协助公司将业务国际化。

  同时,新加坡在产业上也具有一定的基础优势。以太阳能为例,其发展需要的是科技知识、技能以及一个类似半导体工业的供应商网络。新加坡处于亚洲的阳光地区,半导体工业发展了4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能,同时新加坡在材料、制造程序等领域也有出色的研发能力。

  另外,太阳能业也是一个投资额高昂的领域,投资者在做出决定前,需要考量长期的政治稳定性、政策和环境、低风险度等因素,而这些都是新加坡的优势所在。

  另外,新加坡在科研配套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今年4月,新加坡国立大学专门成立了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确立了三个研究方向:硅太阳能电池、新颖的光电仪器和材料以及能用于“太阳能和高效能源建筑”的创新组件。在培养太阳能专才方面,该所确定的目标是5年内培养50名博士生和20名硕士生。按照新加坡官员的说法,太阳能科技在材料和制造过程方面日新月异,相信太阳能研究所能够填补新加坡太阳能工业研发方面的空白,同时吸引更多相关的国际太阳能机构到本地投资。为此,新加坡政府将在今后五年内投入1.3亿新元的配套资金。去年,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成立了燃料电池协会,为科技企业在研究和开发燃料电池技术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这不仅在新加坡是第一个燃料电池协会,在整个东南亚地区也属首例。

  新加坡清洁能源发展蓝图计划思路清晰,覆盖面广,从引进外资到自主创新;从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到协助企业扩大生产;从重点培育相关人才到开发研制新产品;从满足本国需要到开拓国际市场,涵盖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新加坡政府预计到2015年,清洁能源领域将带来17亿元的增值及创造7000个就业机会,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实现预计目标应不成问题。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