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林渔牧 > 文章页
贵州茅台发公告澄清“产品含致癌物质”传闻

类别:农林渔牧时间: 2008-09-24

作者:王璐 彭友

标签:农业 新闻

  据有关网站的的传闻称,“继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被查出含三聚氰胺后,日前国家质监总局又抽查酒类产品,在包括贵州茅台、山东张裕等多家知名酒类企业产品中发现了致癌物质亚硝酸钠。”受此消息影响,贵州茅台、 张裕、青岛啤酒、古井贡酒、水井坊等公司股票昨天均触及跌停或接近跌停。

  而据贵州茅台24日的澄清公告称,相关报道完全根据传闻,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据悉,贵州茅台获悉该等报道之后立刻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贵州省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及相关行业协会等有关机构所进行的沟通,结论是公司产品完全不存在个别媒体报道的上述情况。公司同时严厉表示,个别媒体在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仅根据传闻发表不实报道,严重误导投资者和消费者,损害了公司声誉,并且给公司及投资者造成了经济损失。对此,公司保留追究相关媒体和责任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另外,张裕也就相关传言发表澄清声明,称公司所有产品在产销过程中,不可能产生或添加亚硝酸纳,更不可能含有亚硝酸钠。国家质监总局日前未对公司产品进行抽查。 (上海证券报)名词解释:亚硝酸钠亚硝酸钠是一种工业盐,大量用在染料工业和有机合成中,常用于制备偶氮染料、氧化氮、药物、防锈剂以及印染、漂白、腌肉等方面。

  虽然和食盐氯化钠很像,但亚硝酸钠有毒,不能食用。亚硝酸钠有较强毒性,人食用0.2克到0.5克就可能出现中毒症状,如果一次性误食3 克,就可能造成死亡。亚硝酸钠中毒的特征表现为紫绀,症状体征有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黏膜紫绀等,甚至抽搐、昏迷,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王璐 彭友)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