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国创投行业地域性差异明显 东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字号:

时间: 2010-02-09 来源:清科

关键字:创投 东部地区 东部城市 创业企业 板块

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存在非常明显的地域性差异:东部地区创业氛围浓厚,创业企业数量大;而中西部地区创业企业数量小,难以吸引创投机构落户。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存在非常明显的地域性差异:东部地区创业氛围浓厚,创业企业数量大;而中西部地区创业企业数量小,难以吸引创投机构落户。
虽然从历史数据上看,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的创投投资情况不佳,但是今年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创投机构投资的地域分布呈现“西进”、“南下”、“北上”的趋势,一些以往“冷门”地区如广西、云南、吉林、辽宁、贵州等已经吸引了创投机构的注意,中国创投投资的地区覆盖正在逐渐蔓延和深入。

  从2001年到2009年已披露投资地域的投资案例总量来看,北京、上海在投资案例数量和金额方面均稳居前两名,且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深圳、江苏、广东(除深圳)形成第二梯队,山东、浙江、福建、湖南、湖北等亦有不错的收获。在这9年期间,北京共发生746起投资案例,吸引创投资金高达45.83亿美元,比同时期中部、西部、东北地区获投总额高出126.0%;上海共发生478起投资案例,获投金额达33.06亿美元,比同时期中部、西部、东北地区获投总额高出63.0%。深圳、江苏和广东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上各有所长,深圳投资案例数位居第三,共发生221起案例,江苏在投资金额位居第三,共获得9.71亿美元投资。山东、浙江紧随其后,投资案例数均超过100起,获投金额均超过5.00亿美元。2001年至今仅西藏未发生一起投资案例,而云南、内蒙古、海南、新 疆、广西、山西、贵州、青海、甘肃等省历年投资案例数总和不超过50起,居于各省、市排名的末尾,创投发展相对缓慢。(见图3和图4)

  注:区域划分采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5)提出的“四大板块八大经济区”方案:将全国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东部板块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中部板块包括陕西、山西、河南、内蒙古、湖北、湖南、江西、安徽;西部板块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 疆;东北板块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东部地区相关文章

东部城市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