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板块热点频换 “乱拳”能否打出市场新高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渊

关键字:股市

随着2319点反弹行情的不断深入,29日沪深股市延续涨势。上证综合指数上涨14.46点,报2648.12点,成交1312亿元,明显放量;深圳成份指数上涨13.74点,报10838.91点,成交1024.29亿元;沪深300指数上涨0.50%,报收2877.98点。

  随着2319点反弹行情的不断深入,29日沪深股市延续涨势。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55%,报2648.12点,创出3个月以来的新高。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反弹行情的深入,近来行业板块的轮动速度明显加快。分析人士表示,板块轮动的加速反映了资金偏好方面的波动,或令市场在震荡中再创新高。

  板块轮动加速

  7月29日是农行计入主要指数的首日,同时也是2009年7月29日大跌整一周年,沪深两地股市不负众望,双双红盘报收。上证综合指数上涨14.46点,报2648.12点,成交1312亿元,明显放量;深圳成份指数上涨13.74点,报10838.91点,成交1024.29亿元;沪深300指数上涨0.50%,报收2877.98点。

  近来,随着反弹行情的深入,行业轮动速度加快。本周四交运设备、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三大行业指数分别上涨2.2%、2.03%和1.57%,涨幅居前;统计显示,此三板块在本周二分别下跌了0.57%、0.47%和0.95%。而前一交易日引领大盘飙升的建筑建材、房地产、采掘三大板块周四则表现平平,仅分别上涨0.88%、0.64%和0.29%;周三大涨2.89%的家电指数,周四则下跌0.15%;周二和周三连续两天上涨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两板块,周四则出现明显回落,其中食品饮料指数下跌1.09%,居两市跌幅榜第一位。

  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轮动加速反映资金换手加快,不排除基金与游资在换手。至少有两个现象可验证这一逻辑:首先,近两天的成交量出现明显放量,沪深两市成交量超过两千亿元;其次,另一方面,据基金监测报告显示,基金仓位目前普遍不高,在预期行情转好之时,资金大举介入在情理之中。不过,秦晓斌指出,目前这种可能还只是猜测,还需事后验证。

  而上海某券商资管部研究员则认为,板块轮动加速反映资金心态比较浮躁,在任一板块都无心恋战。这说明资金在目前点位对后市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分歧,投资者仍应注意其中隐含的风险。

  乱拳能否打出市场新高

  尽管行业轮动加快,但是细究从低点2319点以来的反弹,仍可窥探资金的喜好。数据显示,自2319点反弹以来,房地产、采掘、家电、建筑建材和机械等板块涨幅较大,接近20%;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公用事业三板块表现则明显弱于大势;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交通运输等三大板块尽管强于大盘,但是阶段表现仍处于涨幅后端,明显不及地产、家电。而本周四,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可能是基于前期弱势的补涨。

  秦晓斌指出,目前来看前期涨幅较大的地产、采掘短期内面临回调压力;但是反过来讲,前一阶段表现疲软的权重板块如金融、有色、钢铁等可能存在补涨需求;因此短期内对市场仍可以偏乐观一些。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则认为,银行、地产的高位震荡稳定了市场做多的基础。钢铁和券商的走强继续推升股指,周四市场高位反复震荡或者是为未来进一步上涨蓄势。短期基本面无明显变化,消息面相对中性偏多,技术面仍然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因此,短期股指或会仍然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