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广告靠不住?互联网创业企业开拓新盈利渠道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05-27 来源:CCW计世网

标签:广告 创业

据国外媒体报道,网站盈利一直遵循这一条老路:首先吸引大量访问者,然后通过卖广告赚钱。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数据显示,自2004年开始,VC共向 828家互联网创业企业投入了51亿美元,其中的大部分靠广告为生。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来临,广告商们削减了在线开支。互联网创业企业不得不去寻找新的赚钱方式,比如出售虚拟物品、推出在线订阅服务等。

与此同时,希望在公开市场出售所投创业企业的VC们也很鼓励这种做法,Battery Ventures合伙人Roger Lee曾投资过数字媒体创业企业,他现在只考虑那些在广告之外还拥有一两个收入来源的企业。他说:“当前广告行业所面临的困境迫使人们去开拓新的盈利渠道。”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订餐网站OpenTable,这家网站向餐馆出售软件,每当有人通过该软件在某餐馆订餐时,OpenTable就收取1美元的报酬。上星期,OpenTable成为了两年来首个成功上市的由风投支持的互联网创业企业。

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OpenTable股票发行价为20美元,相比投资银行家原先的估价高出了43%。周五收盘时OpenTable股价报收于28.71美元,同发行价相比上涨了44%。

另外一个反面教材就是Wetpaint,Ben Elowitz于2005年创立了Wetpaint,他希望让所有人都能够免费创建网站。当时同Ben Elowitz谈判的VC表示,当Wetpaint吸引了尽可能多的访问用户后,将为广告商提供大量的受众。

Ben Elowitz说,Wetpaint通常在那些拥有数万名访问用户的网站上为广告商提供广告位。但是去年秋天,很多广告商将注意力转向那些拥有超过500万访问者的网站。造成的结果就是剩余广告位的CPM(千人成本)由之前的1美元下滑到0.25美元。

Ben Elowitz说,在几次紧急的董事会后,到今年年底,我们将不再仅依赖一个收入来源了。在线广告曾经是最大的明星,但是这个明星的光芒开始暗淡下来了。现在,Wetpaint开始向HBO和福克斯等大客户收费,这些客户可以借此获得网站推广和读者论坛等额外服务。

规模较小的客户可以继续通过广告费支付他们免费使用的网站服务,Wetpaint计划增加更多的付费服务,其中包括对大文件提供额外的存储空间及个性化的域名等。另外Wetpaint甚至考虑在其网站上出售虚拟物品。

市场顾问公司eMarketer表示,虽然在线广告增长速度从20%-30%放慢,但是去年仍然保持了10.6%的增长,今年也有望实现4.5%的增长。广告商将减少在线品牌广告、分类广告和电子邮件广告的支出,而将更多的钱投资到搜索和视频广告上。

一些IT投资者表示没有理由恐慌。Greylock Partners 合伙人David Sze说,“去年10月份之前,大部分商业计划书仍围绕基于广告的网站模式,但是突然之间虚拟产品和订购模式涌现出来。诚然,广告行业将会萎缩,但是我相信未来投向互联网的广告开支还是会继续增长的。”Greylock Partners曾投资了Facebook和Digg等知名网站,而这些网站都是通过广告获取收入的。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 解决个性冲突的5种瓶颈

    如果出现个性冲突,就可能会影响工作,其他冲突也会随之产生——这就会降低...

  • 何为SOA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也许被过分夸大了,但它的确能够降低成本并使集成更易...

  •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