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58亿美元涌入中国创投 巨额资本何去何从
字号:

时间: 2010-07-14 来源:清科

关键字:创投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进入2010年以来,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连爆发,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依旧震荡前行。(见图10)  近年来,随着中国创投环境的逐步改善,人民币基金快速崛起,境内资本市场环境更加成熟,“本土募、投、退”的境内资本循环模式基本成型。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进入2010年以来,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连爆发,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依旧震荡前行。外部因素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尽管存在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但随着政府积极的政策调整,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进入2010年以来,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连爆发,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依旧震荡前行。外部因素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尽管存在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但随着政府积极的政策调整,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在此背景之下,2010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基金募集涨势喜人,几乎达到2009全年募资总量,外币基金重回主导地位,人民币基金热情未减;投资总量尽管环比小幅回调,但同比则大幅增加;互联网行业依旧为投资热点,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也较受关注;对比不同币种投资,人民币投资占主导,但单笔投资额仍偏小;退出方面交易总数增加,IPO退出占比则进一步扩大。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61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58.28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上半年共发生295笔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235笔投资总量共计15.87亿美元;从退出来看,上半年共有136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共123笔。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以及《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系列研究报告。

  VC募资逼近2009全年,募资金额创十年同期新高

  2010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上无论新募基金数还是募资总额均走出漂亮的上扬曲线,涨势十分喜人。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61支基金,环比2009年下半年涨幅为3.4%,而同比则可以明显看出市场快速回暖的态势,较去年同期的35支新募基金数涨幅为74.3%;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58.28亿美元,环比同比均有大幅增长,涨幅分别为67.3%和145.7%,不仅较2008年上半年53.10亿美元的峰值相比有所增加,而且几乎达到2009全年募资总量。(见图1)

  自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基金募集以较强的竞争优势快速赶超外币基金,包括2010年第一季度仍是在新募基金数和募资总额双双高于外币基金。但总观2010年上半年,外币基金强势反弹,尽管在新设基金个数上远不及人民币基金,但从募资总金额来看,重夺其领先地位。(见图2和图3)

  随着金融危机阴霾的逐渐消散,境外LP谨慎的投资策略有所放开,上半年包括赛富、红杉、NEA等知名VC均成功募集较大规模的美元基金,直接拉升了美元基金的募集总额。从境内来看,LP群体快速扩容,“新36条”的落地推动了民营资本进场;上半年社保基金也再开闸,分别向中信绵阳产业基金和IDG和谐成长基金注资30余亿元;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和第三方理财等机构也成功打通了国内富裕个人与VC之间的渠道;QFLP试点方案开闸在望。综合多方因素来看,人民币基金依然非常具有竞争潜力。

  投资总量同大幅增加 环比小幅回调

  2010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上共发生投资案例29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35起共涉及投资总额15.87亿美元。环比2009年下半年投资略有回头,降幅分别为1.0%和2.9%;但于2009年同期相比,则可以看到中国创投市场正在走出危机以来的低谷。(见图4)

  另外,与金融危机前2008年的峰值比较来看,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总量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募资与投资具有联动效应,由于上半年基金募集总量激增,在创投机构手握充足资金的背景下,我们预计下半年中国创投市场上投资总量将会增加。

  互联网十年轮回成热点 生技/健康、清洁技术受关注

  2010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投资表现优异,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为44起和2.09亿美元,均以绝对优势领先于其他行业。据CNNIC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网民数连续2年以每年超过8,500万新增网民的速度高速增长,普及率也从2007年的16%增长到2009 年底的28.9%。目前中国互联网网民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预示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其中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网络社区等细分行业,以及与之配套的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等领域都蕴藏着较多的投资机会。

  仅次于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29起的投资案例数和1.83亿美元的投资总额位居第二。我国医疗产业市场基数庞大,随着新医改方案的公布,以及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将带来诸多投资和并购机会。名列第三的是清洁技术行业,上半年同样发生29起投资,共涉及投资金额1.56亿美元。(见图5和图6)

人民币投资占主导 单笔投资额偏小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对比人民币和外币的历史投资情况,外币投资一直主导着中国创投市场,而2008年三季度是一个分水岭,人民币投资强势赶超。而进入2010年,一方面金融危机以来美元基金投资谨慎,外币基金存续一定资本量,另一方面新一轮美元基金募集正在增加,因此上半年外币投资不在沉寂,投资案例数共计112笔,占总数的38.0%,略低于人民币投资;但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外币基金以9.07亿美元的投资总额和57.2%的占比较人民币投资拥有绝对优势;这一优势在对比两者平均投资规模时则更加突出,外币单笔投资规模为人民币投资的近两倍。

退出交易总数稳步增涨,VC支持IPO集中于境内

  2010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136笔退出交易,其中59家上市企业涉及共计123笔IPO退出交易,占比较2009年四季度进一步放大,达到九成以上;另外,股权转让和M&A退出各有5笔,占比均为3.7%。(见图9)

  2010年上半年共有59家曾获VC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涉及123笔IPO退出交易,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为14.16倍。其中,6家企业共计15笔IPO发生于境外资本市场,占比分别为10.2%和12.2%,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为2.82倍;其余53家企业共计108笔IPO均发生于境内资本市场,占比分别高达89.8%和87.8%,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为15.22倍,其中主要集中在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分别有28家和23家企业上市,平均投资回报倍数分别为13.63倍和17.29倍。(见图10)

  近年来,随着中国创投环境的逐步改善,人民币基金快速崛起,境内资本市场环境更加成熟,“本土募、投、退”的境内资本循环模式基本成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