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养老金发多少谁说了算
字号:

时间: 2011-03-23 来源:凤凰网 作者:王鑫昕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交了15年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终于可以领养老金了。12月22日,乐至县社保局、信访局的两位局长陪着3名代表来到成都,通过信访渠道见到了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的工作人员。

  “而按照新政策,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大,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胡秋明说,夏兴顺等人仅缴纳了15年的养老保险,这是最低的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也不高,按照新政策养老金自然就领得少。

  胡秋明用“政策风险”来解释夏兴顺等人的遭遇。他说,国家政策的变动是谁也无法预料的。

  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上述负责人看来,2005年年底国务院调整养老保险政策,兼顾了效率和公平。“所谓效率,就是形成激励机制,鼓励人们早缴费、多缴费、长时间缴费,这样退休后才能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所谓公平,就是照顾了缴费较少的群体的利益。”这位负责人解释,“实际上,缴费基数少、时间短的退休人员,他们享受的相对收益更高。比如,缴费基数为1000元和2000元的人,前者拿到的养老金和工资基数的比例更高。”

  “事实上,国家政策还是偏向于弱势群体的。”这位负责人说。

  不过,在法学专家看来,此事政府部门有错。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在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后来国务院出台了新政策,但老百姓不知道,老百姓是根据政府发放的旧的宣传材料购买了养老保险。“这是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不信任政府信谁呢?”

  周伟指出,法律上有“合理信赖”的说法,也就是说,政府做的事在法律上确认无效之前,都是合理的。

  “你政府做错了事情,给我带来了损失,你要赔偿的嘛。政府部门也要诚实守信。”周伟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夏兴顺相关文章

四川大学法学院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