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新 疆自治区2005年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及2006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中小企业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新疆贯彻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及《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2005年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及2006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部署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情况汇报如下。

2005年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之六

 

新 疆自治区2005年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工作及2006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新 疆自治区经贸委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新 疆贯彻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及《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2005年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及2006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部署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情况汇报如下。

    一、2005年新 疆自治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

    近几年以来,新 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 疆发展和稳定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战略部署。2005年召开了近几年我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自治区发展新型工业化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会议研究出台了新 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意见》和《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三十二条)》,提出了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新 疆新型工业化建设和积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抓大”与“扶小”齐头并进,使我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迎来了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新 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在进入“十一五”的关键时期,提出了新 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定,必将推动我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长足发展。

    截止2004年底,我区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中,中小企业户数占98%以上;工业总产值占37.96%,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65.31%;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我区个体工商户达到47.71万户,注册资金92.32亿元,从业人员75.89万人,分别增长2.3%、6.3%和2.3%。私营企业达到5.17万户,注册资金795.39亿元,从业人员69.07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23.7%和17.2%。截至2005年9月我区非公有制工业企业资产总额525.43亿元,销售收入228.3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56%和18.89%。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我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强国民经济实力、优化经济结构、吸纳社会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建立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新 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3号)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发[2005]3号文件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出台了《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尽快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2005)3号文件和自治区贯彻国发(2005)3号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我委及时出台了《自治区鼓励中小企业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关于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完成了自治区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的起草工作;这些政策性文件对加快中小企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推进技术创新、加快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改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经营环境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规定,极大地促进了新 疆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在两个重要文件中都明确提出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定了从加快建立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入手,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创业辅导、融资担保、技术创新、信息服务、信用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八大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十五个地州市已有1/3的地州市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已有企业技术中心65家。这些服务机构的有效运行与健康发展,对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业集聚区中小企业的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积极组织实施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免费为1269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及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开展了工商管理、项目投资、上市融资及创业辅导等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我区企业参加了“全国中小企业百日网上招聘”活动,共有190户中小企业登录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发布了招聘信息,提供了909个工作岗位。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11月25日正式开通了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新 疆网,为我区中小企业搭建了信息化服务平台。

    (三)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重点解决担保和委托贷款,扩大担保资金来源、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制定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提出了信用信息采集平台的框架,为下一步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截止目前,全区15个地州市已有12个地州成立了38个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8.1亿元,2005年累计为3000多户企业提供担保10.3亿元,“十五”期间已累计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额近40亿元;积极落实了8户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享受国家免征营业税政策;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1.8亿元,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