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养老金发多少谁说了算
字号:

时间: 2011-03-23 来源:凤凰网 作者:王鑫昕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交了15年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终于可以领养老金了。12月22日,乐至县社保局、信访局的两位局长陪着3名代表来到成都,通过信访渠道见到了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的工作人员。

  养老金为啥没那么多

  2010年12月,65岁的夏兴顺终于盼到了办理退休手续、准备领取养老金的日子。12月6日,他到社保局去办理手续,发现人多得不得了,来排队的都是办理养老金手续的当年退休人员。

  手续没办成,第二天一早,夏兴顺约了另外4位老人一起,5个人分头排队才把手续办完。

  然而,人群中流传的一条消息让夏兴顺的心凉了一大截。“他们说按照我的缴费档次,以后每个月只能领400多元。”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夏兴顺失望得直摇头。

  夏兴顺不信,因为按照《统一城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保险办法问答》里明确的养老金计算公式,他现在领六七百元的养老金没问题,怎么会只有400多元呢?

  他联系到在劳动局工作的一个老乡,通过他确认养老金的数额,对方的回复仍然是400多元。

  同样失望的还有53岁的彭冀宁。一直以来,这位单身母亲唯一的收入来源是一个烟摊,2006年,她从妹妹那里借来5000元,凑成10607元,补缴了从1996年到当年的养老保险费及利息。随后几年,她每年缴一次,到2010年12月达到退休条件,她一共缴纳了2.3万多元养老保险费。

  “花这些钱就是为了老有所养。”彭冀宁说。

  2010年12月初她去办理养老金手续时,“前面的人都在传养老金很少”。她请工作人员计算了一下,按照她的缴费档次,每个月她只有382元养老金。2011年1月29日,彭冀宁存折上出现的到账记录证实了这个养老金的额度。

  多位退休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光是乐至县2010年就有3600多名退休人员牵涉到这个利益问题,因为全省执行的是相同的政策,所以四川全省相关的退休人员则更多。夏兴顺和彭冀宁都认为,此事的背后是一个更大的利益群体。

  2月25日,乐至县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2010年乐至县城镇退休人员是2000多人。

  多次反映,仍无结果

  由于参保人员的退休手续集中在12月办理,“养老金变少”的消息传播得很快,人们心怀不满,许多人到社保局和信访局讨说法。夏兴顺表示,这样的养老金标准,还不如有些地方的低保水平。

  2010年12月中旬,彭冀宁等5名代表见到了乐至县分管社保工作的副县长、社保局局长和信访局局长。据彭冀宁回忆,当时县领导表示,养老金发多少,县里是按照政策来执行的,县级行政部门是执行政策的,不是制定政策的。对于退休参保人员的诉求,县里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反映到上面去。

  同时,县领导还表示,养老金是怎么算的,社保局可以把详细的计算单子打印出来给大家看看。

  5位代表坚持要到省里去反映。分管副县长表示,可以为他们安排车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夏兴顺相关文章

四川大学法学院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