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政府声音> 文章页
王远枝司长在“2006年度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新闻会上的讲话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

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渣打银行“2006年度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司长  王远枝 (二○○六年五月十六日) 尊敬的曾璟璇总裁,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

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渣打银行“2006年度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司长  王远枝

(二○○六年五月十六日)

尊敬的曾璟璇总裁,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后,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为配合“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全面启动与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英国渣打银行今日宣布隆重推出首届“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活动,这敲响了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开场锣鼓。我谨代表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对英国渣打银行首届“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活动的隆重推出表示热烈地祝贺!

  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是适应中小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体现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若干意见》颁发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据对中小工业企业和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统计,2004年与2001年相比,总资产规模增长60%,工业增加值、产品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翻了一番,尤其是实现利润,2004年是2001年的2.5倍,年均增长34.4%。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形成了巨大劳动力需求,吸纳了绝大部分劳动力的增量和存量转移,缓解了就业压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新增800多万个工作岗位,占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3/4以上;在二、三产业的就业人数增长到3.49亿人;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的就业人数增长到2.07亿人,有效的缓解了我国严峻的就业压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

  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小企业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包括对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性还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小企业发展地区差别较大;政策法规不够完善,缺乏完整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服务机构不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尚需完善;融资难的问题相当突出;中小企业从总体上讲管理水平低,技术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档次低,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国家对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管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非下决心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果断的措施解决不可,否则影响中小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正是根据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战略性措施。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意任务。这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它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意志以及广大中小企业的愿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大任务,是“十一五”时期做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行动纲领。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不是单纯追求企业数量上的增加和规模上的扩大,而是追求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增强。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小企业成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机制运行和政府优质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环境,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小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强企业管理,实施人才战略,努力解决融资难问题,提高企业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企业监测分析,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进一步开创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渣打银行作为一家在中小企业理财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国际银行,配合国家“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实施,牵头发起 “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活动,目的在于引发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的全面关注,从而造就既合规守法,又勇于创新,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增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群体。

  最后,祝“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活动圆满成功。希望社会各界关心中国中小企业成长的同仁、朋友们以及中小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勇敢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为中小企业更加美好的的未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业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