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能力工作室

能力工作室

如何选择比较好的收购目标?

类别:时间: 2009-04-15

来源:BNET中国 作者:安利

标签:投资 收购

重点提示

对于投资人而言,被收购目标本身质量好和坏的评判标准是一致的。唯一的差异,就是收购价格的高和低的问题。但对于投资人而言,在经济繁荣时期和经济危机时期,对被收购对象的选择难度确是截然不同的。

普遍原则

如果在经济危机的状态,会淘汰掉一批有泡沫的公司,让有价值的公司出现,而且价格会相对比较便宜。如果决定收购的话,基本上收购这个问题只是在考虑过程当中。在国外,一般一个公司收购另外一个公司,看股票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的表现,收购方股价都会跌一些,被收购方股价都会涨一些。因为投资人普遍认为,被收购方还是要给一定的溢价,而收购方股价会跌一些,是因为购买一个企业,是会有整合上的风险。
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如果评价这个整合风险,大家评价的方向,一是在企业业务方向的互补性多强?二是两个企业之间重叠的部分到底有多大?三是需要了解的双方是不是在风格上,或者在文化上有契合点?但是这些方面多少都是有存在风险的。如果大家认为这是个好收购,收购方公司的股价就跌的少;如果大家普遍不看好的收购,股价就跌的比较多。很多并购案例,即便收购方内部认为是好的,但一旦大家都认为不好的事情,肯定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如果在泡沫比较多的时候,选择好的购并公司会很困难。因为那时候泡沫很多,又需要做一个快速决定,这个时候的风险就会很大。投资人快速决策的正确与否,最后只能取决于你对行业的理解,和对人了解的经验的两者集合。投资人过去有50%的成功概率,现在可能仍然还有50%的成功概率,但是因为有泡沫,成功率就可能会降低。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