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雅虎新CEO:开启与微软的“新型关系”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4-14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收购

雅虎新任CEO巴茨和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上周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会谈重点在于如何就搜索和广告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全面收购。

据内部人士透露,雅虎和微软的谈判尚处早期,谈判议项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两家公司互换在线广告资产,互相传递服务等。雅虎可能接管微软的优质广告业务,和自己的捆绑销售,而微软要为两家公司掌管搜索广告业务。

美国《新闻周刊》认为,这些谈判并不意味微软全面收购雅虎,也不是把雅虎的搜索服务简单外包给微软。巴茨掌管的雅虎公司认为其搜索业务具有巨大价值,不能轻易分割。

微软近几个月里反复表示,它对雅虎的搜索业务始终感兴趣。但雅虎一月份才上任的巴茨表现得并不热情。

巴茨已经找到了雅虎的新立足点。雅虎将依靠搜索数据更精确地投放广告,这才是它的支柱业务。巴茨在摩根士坦利的一次访谈上说:“搜索数据极其重要”。

不少人建议,微软和雅虎可以构建更大范围的伙伴关系,微软为双方负责所有的搜索广告,雅虎则接管显示广告。这样的合约非常复杂,目前还不清楚两家公司是否会认真讨论。

雅虎肯定不会乐意接受这样的交易。如果雅虎可以投资加强其它部分的业务,它会更愿意拿回搜索的掌控权。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雅虎和微软的谈判迟迟未果。这次重开谈判,或是因为两家公司都急需对方来和谷歌竞争。鲍尔默在一次和华尔街分析人士的会谈中提到:“微软和雅虎将在某种程度上齐心协力,共同对谷歌竞争”。

谷歌的网络搜索市场份额依然高达72%(另有媒体称63%),其搜索广告收入占到全行业的80%,雅虎搜索业务的市场份额仅占20%,微软的则低于10%。因此俩家公司的股东敦促双方找到发展的共同基础。

与此同时,雅虎的搜索市场份额在未来一年可能失利。雅虎与惠普、宏基关于浏览工具栏的合约有一半已经到期,这也会导致雅虎的损失。据Inquirer网站报道,雅虎不与两大电脑厂商续签合同后,在今后12~18个月内,它的搜索流量最多会失去15%。

另一方面,微软雇佣了一批雅虎的搜索工程师及执行人员。比如原来供职雅虎的卢奇,现在是微软雷蒙德总部在线业务的领导。微软还准备今夏推出搜索工具的新版本。据cNet网站报道,微软公司已经开始了对下一代搜索产品kumo的测试。微软期待以kumo为武器,扩展搜索市场份额。

所有迹象表明,两家公司的谈判开出一条绿色通道。雅虎换帅对谈判的进展颇有裨益。巴茨这位经验丰富的硅谷商战老兵,不会有前任杨致远在收购谈判中留下的包袱。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