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能力工作室

能力工作室

如何写出成功的商业计划书?

类别:时间: 2009-04-14

来源:BNET中国 作者:安利

标签:创业资本(VC) 风险投资 投资

重点提示

今天,有很多人都在热衷于自己创业。与此同时,社会也有大量的闲散资金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商业计划书成为很多创业者认为是叩开投资人心扉的一种表达,但是商业计划书在投资人眼中到底扮演怎样的角色?商业计划书对创业者自身而言,如何才能算成功?
这里,我们告诉大家商业计划书的真实情况,可能并不像创业者想象的那样。在机构投资者的眼中,看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就如人力资源部门看人才简历是一样的。事实上,商业计划书送达机构投资人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机构通过各种各样渠道搜集到的,或者是创业者自己递交的。这种方式就如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在招聘过程中,在人力资源库中寻找简历一样。另外一种渠道,就是机构投资人通过个人关系,或者是朋友介绍,基本上知道创业者在干什么,对于创业者的基本情况有一定了解,并且比较熟悉。在这种情况下,商业计划书实际上扮演的是创业方向的正式介绍材料,这种与第一种的情况也完全不同。
对于第一种情况,在简历库中的商业计划书而言,因为创业者和机构投资人都互不相识,是从简历库中寻找的,所以这种情况下的商业计划书应该尽量简短,只需要清楚表达应该阐述的事情。因为通过这种方式把商业计划书送到投资人手里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对这样的商业计划书都是采用浏览的形式,花费10多分钟的时间。首先是了解一下创业者正在做的事情。其次,也看投资人对创业者所在的行业是否了解,当然后面还有其他程序。但是对于投资人而言,生意层面的事情,投资人都明白。所以对于一个商业计划书而言,第一是描述创业者在做什么事情;第二是表述所做的事情处在什么阶段;第三是描述创业者在自己所在行业里的竞争优势是什么?第四是描述什么人在从事这件事,以及大概的收入和利润情况。只需要3-5张PPT就可以表述清楚投资人想了解的事情。事实上,投资人集中时间仔细阅读的时间也只有这几张PPT的时间。

行动方案

商业计划书的关键点:
第一: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比如创业者的产品、模式和市场等情况。
第二:清楚自己在整个市场的现有阶段和地位,比如是属于创业的种子期、早期、中期、中晚期还是晚期?明确自己在干什么,而且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第三:清楚自己与市场上相同模式的公司,或者相同市场的公司有什么不同。
最后,如果投资人感兴趣的话,会继续关注一下创业者的财务状况、融资需求。千万不要向投资人狮子大开口,融资的规模应该和企业的创业阶段相符。值得一提的是,投资人只会在对前三项感兴趣的条件下,才会关注财务状况。

 

商业计划书的误区:
第一:极度地渲染自己的事,比如你告诉投资人投一分钱,就能赚回一个亿、一百亿。遇到这样的表述,投资人会立刻产生抵触心理。投资人之所以做投资,是因为他们懂得什么是合理的、接近事实的投资回报率。忽悠投资人,只能把自己可能的前景葬送。对于这种完全不靠谱的描述,是商业计划书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事实上,如果这个市场大到一定程度的话,大家都会知道。比如你做快餐企业,大家都了解中国饮食市场有几千亿元的规模。如果你告诉投资人,你干好了,可以实现几百亿元,这就太离谱了。所以一般告诉投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自己可以做到无穷大,这种情况会增加投资人抵触。
第二:有一些很早期的创业者总觉得自己的点子和方法很值钱,因此在描述这件事的时候表现得吞吞吐吐。比如说,“大家都碰到一个问题,我有一个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不方便仔细地讲这件事。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见面详谈。”对于这样的事情,投资人都不是特别相信,怕浪费时间。
第三:创业者已经把整个行业的前景、潜在市场都讲清楚了,但是对于自己在干什么,处于哪个阶段等等却没有表达清楚。给投资人的感觉是花了很长时间来画这张饼,但是没有清楚自己在这个饼里面是多大块。此外,还有一些误区,比如一开口要价太高,提出明显和现在企业发展阶段不匹配的投资金额。


事实上,作为投资人其实是“投人”,人是第一位,所以对于投资人而言,商业计划书起不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一般而言,投资人的普遍原则都是把被投资人放在第一位,他所从事的事是摆在第二位的。所以对于商业计划书而言,当投资人没见到被投资人前,只能起到简单引起投资人兴趣的作用。
其次,商业计划书实际只是起到学习和了解这个行业的作用。如果了解到这个人了,投资人仍然对项目感兴趣的话,就通过商业计划书了解到更深层次的东西。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