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基于未来经济复苏 建议关注三类公司投资机会
字号:

类别: 财务管理 时间: 2009-04-14 来源:网易财经

标签:投资

在投资策略上,一是建议关注券商、创投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二是基于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建议关注银行、房地产、大宗商品类等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本报告关注点:

我们观点:信贷高增长有合理性;信贷结构改善有助经济见底和复苏;

建议关注券商、银行和大宗商品类等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从总量看,一季度信贷大幅增长有合理性,首先,国内外经济特别是国内经济的大幅下滑需要强有力的货币信贷政策支持;

其次,金融机构为应对净息差减少对盈利的不利影响有释放信贷规模对冲的动力;最后,信贷规模额度限制的取消为大规模的信贷释放创造了条件。

信贷高增长持续性有限。首先,根据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信贷总量目标是5万亿以上,而一季度新增信贷就已经达到了4.58万亿元,占到全年信贷目标总量的92%。从这一角度,未来几个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有望逐渐缩小。其次,从风险角度考量,持续的大规模的信贷释放有增加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风险,信贷的质量和使用效率也很难保证。

从结构来看,一季度信贷结构优化有助经济复苏。从结构上来看,一季度信贷结构趋于优化,主要体现在票据融资占比有所降低,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和非金融性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加。

票据融资占比缩小意味着银行信贷资金正逐步流入实体经济。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有利于实体经济扩大生产,进而增加社会需求,促进经济逐渐恢复。3月份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为1145亿元,环比二月份增长7.56倍,有助提振房地产景气。

流动性反弹显示经济见底。首先,一季度新增贷款大规模释放和信贷结构的优化显示经济见底。其次,从M2实际增速与GDP增速的关系来看,广义货币供给M2实际增速通常是经济逐渐复苏的先行指标。从这一角度,这也是我们认为流动性反弹是经济见底的重要信号,尽管未来M2和M1增速会出现反复与徘徊。

投资机会

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这不仅改善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而且也会大幅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更重要的是,流动性的大幅释放在通缩背景下有助于增强社会通胀预期,有助于增加企业生产和居民消费的预期,增加即期支出。在投资策略上,一是建议关注券商、创投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二是基于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建议关注银行、房地产、大宗商品类等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