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营销案例

能力工作室

如何在中国市场选择投资对象?

类别:时间: 2009-04-15

来源:BNET中国 作者:安利

标签:商业模式 市场 投资

重点提示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内的巨大市场,大量的海外企业在考虑进入中国市场。面对文化、管理等各方面与国外存在比较大差别的中国市场,海外投资人一般会进行一些基本动作。
现在很多了解中国市场的投资机构,在中国看到很多新模式时,会去海外找到一个对比模式、也就是找一个标杆来对比,看看国外这个事情是怎么做的?当然,对于一些不了解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人来说,更会做这样的比较,一个在A国成功的事情,在中国可能也有一样的成功机会。

中国投资误区

第一:中国在这个时期的市场情况可能不完全和国外的状况一致,或者在这个阶段中国市场不完全是同样的技术驱动。东西好,在中国并不一定就能做大。或者在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企业的产品、技术就变得更加不单纯。在中国,并不是说一个好产品、一个好技术,就一定能像在其他国家顺利地获得市场份额。在中国,企业更多还是依靠市场、网络,或者销售渠道等方面。这些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是否可以做大?比如,虽然互联网行业已经是非常成功的技术推动的模式了,但也不是有一个这样的好模式、好技术,这家互联网公司就是这个行业最好的公司。
第二:因为文化和消费习惯的问题,有一些在国外正常的东西,在中国会有一些阻力。或者和特定行业的发展不一定匹配,比如特别超前,这个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也许这个东西在国外,不管是在消费、文化,还是技术、环境都是好的,但在中国可能过于超前。
第三:投资人都喜欢受过现代化教育,眼光开放,胸怀宽广,志向远大创业者。换句话来说,就是那些在海外有过非常良好的教育经历,并能够用良好的英语来进行沟通和交流的人。可以说,这些创业者比较受海外投资人的喜欢。但如果这样的特点比较突出,这些创业者到中国来的时间也不长,前面的两个问题,这些海归作为创业者未必会取得成功。
所以对于哪些不是很了解中国的海外投资人,或者是刚进入中国的海外投资人来说,现在也已经渐渐意识到本地化的重要,愿意去寻找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作为他们的投资对象,或在中国培养职业投资人来帮助他们选择投资对象。对于投资人,即使是华裔,如果比较长时间不在中国,找到的投资团队仍然有可能过于国际化,或者过于海外背景,这样的团队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不太容易一帆风顺。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