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文章页
最难就业年,大学生如何抓住就业机会
——专访王李亚洲资源创始人兼CEO王承伦先生
字号:

时间: 2013-08-13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郑旭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根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根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2013年校园招聘需求明显缩水,其中以金融行业、能源行业、传统观行业最明显。就总体情况而言,2013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毕业生如何做好“求职大考”的准备?

  就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及该如何应对就业难的问题,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王李亚洲资源创始人兼CEO王承伦先生。

最难就业年:大学生如何抓住就业机会 王李亚洲资源创始人兼CEO王承伦先生。

  2013年,从猎头的市场来看,怎样的人才会是现在以及未来3-5年的抢手货?王承伦分析说:“每个行业都会需要人才,但是,是需要杰出的人才。很多人会以为市场上没有工作机会,但是我们有些客户公司会用上3-6个月的时间来招聘人才,并不是因为职位特殊,而是他们要寻找的是能力全面、拥有国际化素质的杰出人才。所以,关键不是机会在哪里,而是如何抓住机会。”

  在谈到难以改变就业形势的原因时,王承伦说:“因为经济的形式转变及快速发展,全世界尤其是中国的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相应地竞争也更激烈。经济形式已从劳动密集型向消费型、服务型、知识型转变,这些都需要高素质的职业人才。因此,人才市场就必须更加专业,拥有高附加值。”

  在2013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有些大学生表示宁愿失业也不愿意放低标准去一些中小企业或是二线城市工作。面对毕业生到底该如何应对就业问题时,王承伦说:“很多应届毕业生都一味追求知名的大公司,而忽视很多中小型企业。事实上,政府也大力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而且,很多中小型企业是由非常优秀的职业人所创办的,他们之前都是那些知名跨国公司的高管。因此,请灵活地考虑那些中小型企业的工作机会。与大公司相比,它们的职业环境更开放、更灵活,并能提供给你更多的机会及接触面。”

  出国是为了有个好的发展,学成回国以后有个好工作,但是在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海归该如何面对?王承伦认为,海归拥有海外的求学经历,他们往往会拥有国际化的视角及思维方式,会更开放、更灵活。他们能接触到世界一流的最佳实践及国际化的素质。他建议说:“不要因为你拥有海外经历,就认为自己比别人优秀。虽然雇主可能知道你会拥有上面这些特点,但你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你竞争力和优势,突显你的价值。”

  面对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很多企业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王承伦对企业发展中人才紧缺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企业能为优秀的人才提供什么,是企业找不到合适人才的关键问题。虽然人才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企业要有能力吸引合适的优秀人才。这就是为什么现在雇主品牌及员工价值主张(EVP)变得越来越重要的原因。

  面试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有的人坚持跑到了终点,有的人半途而废放弃比赛。应聘者该如何总结面试失败的经验?王承伦对此认为,应聘者需要清楚面试考察的是什么。通过面试,雇主是想知道应聘者究竟有多出色,这就需要由应聘者的能力及成就来反映。因此,应聘者要在面试中体现自己的能力及成就。但有很多人只是描述职位本身,他们做了哪些事,而不是他们做得有多好。和其他人相比,你的优势是什么,而最好的说明就是谈论自己的成就、结果、表现,以及描述是如何做到的。比如你是一名出色的销售或会计,那么究竟是哪里出色。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的现实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对此,王承伦认为:“创立企业不是难事,关键是如何将其经营成功,毕业生没有有商业运营的经验。事实上,我并不推荐毕业生去创业,他们还是应该先拥有些实际的经验,至少要有2年的工作经验才行。即便是有经验的人去创业,2年后可能只有10%的企业还存在。如果是毕业生,那可能连2%还不到。所以,作为毕业生,首先还是要拥有好的经验,了解别人的企业是怎么运营的,了解真实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因为经营企业真的是一项很艰巨的挑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大学生就业形势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