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最难就业年”如何择业就业

标签:就业指导 人才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究竟造成就业难的成因有哪些?为什么难以改变就业难的整体形势?作为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题?针对此类问题,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相关专家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最难就业季” 就业秘籍

【编者按】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创历史新高,而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下降10%——15%,北京、上海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面对此现实,不少人惊呼大学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年”。究竟造成就业难的成因有哪些?为什么难以改变就业难的整体形势?作为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题?针对此类问题,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相关专家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在受访的专家中,有专家指出,尽管现在经济形势的发展可能产生了比过去相比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这种同比增长和大学生同比增长是不匹配的。另外,如果应届生不改变就业观念的话,这种就业难的情况是根本无法改变的。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激增,加上国外经济状况不佳等因素,超过7成的海归选择回国就业,形成“史上最大回国潮”。此时,当“最大回国潮”遭遇“最难就业季”,对于海归来说,他们该如何面对就业难的问题,从我们采访的专家观点来看,他们认为,对于海外学成归来的学子而言,他们相比国内的大学生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包括语言、眼界、西方化的教育,但同时也会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对于国内商业实践的切身体会,有些人会有一些过高的预期等。对此,专家建议,只要他们要找准合适的切入点,选择合适的行业和公司,肯从基层踏实地做起,那么他们的上升空间还是很大的。

在我们的采访中,专家还给出了一些应聘者的面试技巧及对毕业生创业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最难就业年”如何择业就业

——专访举贤网运营总监刘佳

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创历史新高,而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下降10%——15%,北京、上海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面对 此现实,不少人惊呼大学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年”。究竟造成就业难的成因有哪些?为什么难以改变就业难的整体形势?作为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 题?对此,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举贤网运营总监刘佳先生。

举贤网刘佳:
 
就业难的成因

今 年被专家称为“最难就业年”,刘佳认为就业难的成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人才与职位相比,供大于求。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 示,2013年应届毕业生的人数突破700万人,而提供的工作岗位只有600万个。在这样的情形下,“择业”变得有些奢侈了,能就业就已经很不错了。第 二,大学生眼高手低,不切实际。现在很多的应届毕业生,敢想却不见得敢做,敢做不见得落到实处,对于工作总是有过高的期望,比如薪资要求,往往会比企业方 开出的要高。职场新人的通病就是眼高手低,不切实际。我想这跟我当年到社会上找工作时的想法是一样的。觉得自己是大学生,觉得自己是个人才,于是找工作的 时候,简历只投那些大公司,而且只看重工资高的岗位。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在求职的时候也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公司小,工资低,任务重的看不上,总是希望可以去 大公司做一份高收入的工作,而事实上却很难很难。现在的企业用人,学历是敲门砖,而真正看重的还是人才的能力。换句话说,谁能够独当一面,谁能够以一敌 三,谁能够为公司创造价值,谁才是公司真正需要的人才。很多职场新人都觉得自己还年轻,工作嘛?实在找不到好的,就随便找一个先干着,先养活自己吧。这种 现象可以说非常普遍。很多公司,都反映出很多新员工来公司少的3、5天,多的3、5个月就离职了,一方面说明可能公司的项目和发展不适合他,他也觉得挣不 到钱所以选择离开,但是还有一部分人是太过浮躁,没有耐性去踏踏实实的做一份在他们看来没意思的工作,于是也一走了之。第三,全球金融危机的后遗症。美国 2007年“次贷危机”影响而引起的那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及那场金融危机带给整个经济世界的后遗症,因为它至今都如影随形。”

刘佳分 析说,在今年10月发布的题为《解决债务高企和增长迟缓》报告中,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为3.3%和3.6%,明显低 于其在7月以及4月的预测。IMF最新预测中的全球经济前景更为黯淡。另外,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开来,甚至都影响到欧盟是否会解体的问题。当然,鉴于利弊 的考虑,像德、法,甚至是美国都不会同意其解体。不管怎样,欧洲仍然处于金融危机的风暴眼。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由于利润缩水甚至亏损加重,会采取裁 员或者更为谨慎的用人政策。之前,应聘者达到80分可能都会考虑录用,但现在,恨不得120分才敢录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尽可能的减少人力成本。这样一 来,人才就业的难度就加大了。

那么,为什么难以改变这种就业难的整体形势?刘佳认为:“首先,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供大于求,这个现状绝非 短时间可以消除掉。其次,应届毕业生的求职观念难以改变。比如一定要找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一定要在一线城市就业,一定要找更为“体面”的工作等等,这 些观念如果不能改变,那么整个就业形势也不会好起来。第三,国家相关的政策只是“杯水车薪”。这个其实不用我多说,大家想想就会明白,比如国家一方面鼓励 大学生创业,鼓励大学生下基层,但实际的执行落实情况却并不理想,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性还比较弱。

就业难的对策

对于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题,刘佳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必须认清就业现状,了解更多就业机会。很多刚步入职场的应急毕业生,习惯性的“随大 溜”,根本不考虑自己的实际能力,以及对于某个工作的喜好,盲目盲从的随波逐流。工作不好找没错,但也绝没有到走投无路的地步,但很多人消极悲观,甚至认 同大学无用论,看到别人做什么就也想跟着做什么。而实际上,应该多去了解当下的就业形势,多寻找就业机会,给自己好好的定位,先就业再择业。实在找不到工 作,那就去到自己的家乡或者一些二三线的城市,我相信机会总是会有的。

其次,要多面思考,与时俱进。很多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给自 己限定了一个条框,比如非国企不去,非外企不进,非500强不考虑等等。还有就是跟自己的专业不对口的也坚决不考虑。我做过一个调查,在职场,只有不到 40%的人最后从事了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所从事的工作,跟所学专业无关。这个观点,在我的《猎头笔记》里有提及。我想告诉大 家,“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应该放宽思路,应该给自己多找几个出口。”

随着就业形势的越来越激烈,同时伴随着越来越高的 “鼓励创业”的呼声,各种创业大赛如火如荼地开展,确实吸引了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但是,这些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们真的适合创业吗?刘佳对此表 示:“量力而行,审时度势。我不鼓励也不反对。因为从现实角度出发,大学生刚毕业,完全没有市场运作的经验,没有商业头脑,这个时候创业,风险无疑是巨大 的。”

海归派就业形势

在刘佳看来,海归回国就业,对于就业难的问题,跟国内的应届毕业生是一样的,甚至会更 加困难。因为国内的企业会担心他们是否“水土不服“,会担心他们的薪资要求更高,会担心他们的专业知识可能没有用武之地。“当然,海归身上也有很多闪光 点。比如他们的眼界会更开阔,专业知识更前沿,更扎实等。国内的企业其实也很需要他们。拿银行为例,原因有三。一是国内商业银行的知识性、技术性要求较高 的业务以及新型业务的发展需要他们,譬如资金业务、外汇业务、投行业务、票据保理业务、科技系统、市场风险管理等,中国金融业需要借鉴和吸纳国外的宝贵经 验,需要通过他们的帮助把业务做的更好,更接近国际化;二是国内商业银行也在寻找机会壮大自己的网络尤其是向国外开设分支机构,通过华尔街金融人士的帮 助,中国商业银行开设国外网点的步伐可能会更快更稳健;三是经历过金融风暴的华尔街金融人士,在业务发展选择思考和风险控制理念上会更加理性和成熟,在一 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中国商业银行深入吸取教训和促进稳健经营。”刘佳这样分析说。

企业招人也难

虽 然就业压力大,但事实上,有很多企业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对于这些企业发展中的人才紧缺问题的解决,刘佳认为:“由于企业的用人要求更加严苛,那么人才跳 槽也更加谨慎。因为他们知道,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与其冒较大的风险出去找工作,不如先留在当前的公司观望,没有足够诱人的薪资或平台,人才是不会轻易动 的。这样一来,企业的招聘难度就加大了。”

刘佳建议,作为企业来说,应该具备更加开放的心态,不要把招聘人才当做是负担甚至风险,也不要把要求定得过于严苛。企业与候选人是互利共赢的关系,而不是相互博弈的对手。

应聘者面试技巧

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来说,由于经验缺乏、动手能力较差,在竞争中处于弱势。事实上,对于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来说,他们的机会要比大学毕业生多很多,在面试中也往往占有很大优势,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在面试中失利。对于面试屡屡失败的应聘者来说,怎么办?

刘 佳认为,应聘者如果面试经常失败,就必须找出原因并在以后规避。“首先,仪容仪表,举手投足是否得体?这一点其实我不说大家可能都知道,但真正懂得什么是 面试仪表和职场仪表的却没有多少人,我这么说是因为见过太多了。我面试过N多人,有的穿着拖鞋、短裤、超短裙、甚至一些奇装异服的就直接来面试。除非面试 的这个岗位就是要展现你青春、时尚、性感的一面,比如模特、演员、歌手等,否则千万不要追求所谓的“标新立异”。还有一些人满头大汗、衣衫不整的就来了。 可能是天气太热,挤公交挤地铁为了赶时间,所以大步流星的赶过来,怕迟到了,就匆忙的进去面试,这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和对面试官的不尊重。为了不出现 这种情况,求职者应该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然后提前出发,如果早到一会儿,就有时间去调整自己的状态了。你的穿着打扮要与你想要应聘的这个岗位相符合。比 如是管理层,那么就要显得大方得体,可以穿像西服、中山装这样比较大方、稳重的服饰。穿西服最好打领带,不打的话,衬衣的领扣一定要解开。选择穿西服,就 一定要穿衬衣,有些求职者喜欢西服里面直接穿个毛衣或者T恤,这样显得就不是那么严肃和庄重了。对于女士,最好不要佩戴耳环、戒指和项链,最好不要喷洒气 味很重的香水,这样可能会给面试官一种浮躁的感觉。还有就是你的穿着一定要和你的身份、收入相符合。比如就是应聘一个普通的销售业务员,你却穿了一身的高 档名牌,那么面试官是不会对你留下好印象的。进去面试之前,最好照一照镜子,看看是否有头皮屑,脸上是否有油光,衣服的扣子是否扣好等。这样你才能从容面 对你的面试官。你自己准备充分了,进去面试的时候才会更有自信。还有一些候选人,讲话的时候,面部表情夸张,肢体语言幅度过大,甚至唾沫星四溅,这些都非 常的不好。

其次,是否真正的了解应聘公司及相关职位?有些候选人,接到面试通知后,没有尽快的去查阅该公司的相关资料,没有了解该职位的 关键点,没有做好功课。这会导致你面试的时候一直处于被动的局面。因为你了解甚少,当然能讲的也不会太多,就算说了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也不会多。这样的 候选人,面试官肯定是不会喜欢的。

第三,是否夸大其词,答非所问?一些候选人,面试的时候,总是喜欢用“销售冠军”、“能力极强”、“人 脉超广”等字眼来修饰自己,就算是事实,也要尽可能低调委婉的讲出来。更有甚者,压根能力就很一般,但在与面试官沟通的时候,总是把自己抬得很高。因为他 觉得这样或许可以吸引到面试官的眼球,但这只是昙花一现而已,面试官阅人无数,他会不知道你哪一句是真,哪一句是假吗?所以,最好客观一些。还有一些候选 人,对于面试官的问题,不是选择直面回答,而是各种铺垫,各种绕圈子。回答的问题没有侧重点,没有逻辑性。给面试官一种答非所问的感觉,这样的面试,肯定 失败。”刘佳这样说。

刘佳特别指出:“有时候你觉得面试的时候感觉非常好,和面试官也聊了足够长的时间,但几天后就没有了下文。这时应该给面试官打个电话,直接问一下自己落败的原因,这样以便你及时更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为下次面试做好准备。”

社会需要哪些人才

刘 佳表示,现在的金融行业、IT互联网(云计算方向)、生物医药、新兴能源等行业会成为热门行业。这些方向的人才也会成为抢手货。比如金融行业的P2P、第 三方理财、小微金融等等;云计算方向的系统架构工程师、高级运维工程师、高级PHP工程师等;生物医药方向的医药技术研发、临床应用专家等;

未来3—5年抢手的人才,一定是那些能够干一行爱一行,能力突出但能戒骄戒躁,思维创新但能接地气的优秀人才。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