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中科招商超常胆量摘下本土VC/PE 加盟连锁搞PE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3-29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管理
谁能摘取中国本土VC/PE界最大投资项目的桂冠?这份殊荣归属于一个并不太显眼的名字,中科招商基金。
    在利益分配上,中科招商延续了一般基金的做法,即每年收取2%的管理费用,同时管理公司收取超额收益的20%作为业绩分红。“中科招商和中科招商广东的关系是母子公司,两者各自独立。”前述中科广东人士表示,“一切都遵循股权比例来。”

  LP拥有最终决定权不是中科招商独有的创新,但将多家地区性基金整合至同一个平台,这其中需要非常超群的协调能力,以避免基金之间的相互竞争。

  前述中科招商广东人士并不担心,“我们的策略就是各守一块区域,深耕当地,这样能更好地发掘到优秀企业。”

  深耕当地的LP有各自的专业特长,但对跨界缺少认识。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这些LP的投资能力并不高明。

  一位曾经跟中科招商有过接触并共同投资项目的投资经理称:“投委会意见难以统一,敢投的多是四平八稳的公司。他们人员扩张太快,连基本的谈判规则和手法都不知道。”

  大胆淘货

  一位总部位于上海的PE投资经理对中科招商的评价是,“好项目投了挺多,但不靠谱的项目也非常多,良莠不齐。”

  在投资圈里有一个说法是,“一个项目如果九鼎和中科招商都不投,那别人更不会投”。而投别人所不敢投的最典型案例即是胜景山河

  2011年7月,中科招商创投、华鸿景开、中瑞国信、中科沙钢和中科汇通5家战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方式,斥资1.275亿元入股胜景山河,持股比例为25%。其中,中科招商创投、中科沙钢、中科汇通均为中科招商旗下基金。

  此前,胜景山河两次未能过会,且上市前夕因业绩造假被叫停。即使在重重风险之下,中科招商以7.5元每股的价格临危入股,其市盈率倍数依然达到惊人的16倍,与市场一般通行的8至10倍相差近一倍。

  一位券商直投公司投资经理表示,“在保荐胜景山河上市的平安证券(微博)两保代受到取消资格的严厉处罚之后,是否还有保代愿意冒险接这个烫手山芋,希望非常渺茫。”

  这种似乎有些“蛮干”的举动,在前述浙江地区PE投资经理看来,其原因来自于中科招商巨大的资金池使得其面临非常高的投资压力。“它必须要以博上市数目为业绩,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进而滚动获得下一期基金的投资。其它基金虽然也有这个冲动,但因为周期较长,投资者范围广泛,更加能守得住。”

  而根据单的描述,中科招商基金每期基金平均不到三年即会完成对投资者的回报,其地区性基金往往面临同一批LP。“上一期基金还没投完,如何对LP募下一期?”

  单祥双的大胆还体现在敢于抓大项目。单在北京PE论坛上披露,中科招商2011年投资112个项目,110亿投资金额,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金额达到1亿,其中70%为VC项目,这一连串数据曾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呼不解。国内人民币VC基金单个项目投资一般在数千万级别,单个人民币基金规模不过数亿。

  前述中科招商广东人士表示,这是一种误读。在他看来,单是公务员出身,因此对与政府合作项目情有独钟,其在大项目上高举高打功夫花得很大。以中科招商广东为例,2011年总投资额度近40亿,已经占到全国的近一半,但前述投资广东广电旗下广东有线就已近20亿。

  而中科招商各地基金投资的风格大不相同。“中科招商在杭州就非常敢于出招。”前述浙江PE投资经理表示。2010年左右,中科招商在杭州投资了一家早期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在生产线尚未建成,就为企业估值近4亿,投入了超过1亿资金。随着光伏及太阳能发电产业在2011年的走熊,“这个投资已经非常堪忧”。

  “我们广东的投资没有那么‘猛’。”前述中科招商广东人士表示,内部一般会把倍数控制在10倍以内,一般在8倍左右。但在重大项目上,中科招商依然会不遗余力。以前述中科招商投资广东广电网络为例,其预估PE倍数高达二十倍以上。“单总可能更看好这个案例的标杆意义,和未来三网融合概念以及国家支持上市的政策利好,因此也投入比较大。”

  不多的“红苹果”

  支撑中科招商如此淘货不止的,是单祥双对中国风投行业与众不同的“独特”信心,他一直坚定地宣称,中国风投业没有泡沫。不过中科招商的业绩可能并不能很好地满足他的愿望。

  尽管2010年投资60多个项目,2011年投资112个项目,但在证监会公布的515家IPO待审企业名录中,中科招商未能挤进前十,已进入IPO程序的不足五家。以证监会2011年审核345家IPO申请,过会265家的速度估算,其在2012年的退出可能会大大低于2011年12家的成绩。

  在退出严重依赖IPO的现实下,中科招商或许将面临一次考验。

  单一直着力推销自己的“红苹果”理论。即中国现在还有大量的未被发掘的具有上市价值的公司,“创业投资的首要任务是发现并摘下这些红苹果,然后才是培养那些青苹果”。这与另一位开创大规模PE时代的九鼎基金总裁的“浮油”理论颇为相似,后者的观点是“要用大规模战术把浮在水上面的,最明显也是最宝贵的油捞走”。

  “通俗点讲,九鼎是开分店,中科招商是加盟连锁。”前述浙江PE合伙人说。“九鼎还有总的投委会在决策具体项目,控制整体运营。中科招商的合作基金模式看起来更加分散,决策水平在各只基金间也不平均。并不是说谁的投资技术更加高明,但中科招商单个基金出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即使出现一个案例,对中科招商的声誉所造成的影响也可能是不可挽回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