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刘旗辉:警惕伪商业模式
字号:

时间: 2011-12-29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
每年都要召开这样一个峰会,对商业模式进行一次探讨,形式基本上是上午专家学者演讲,下午分组讨论。

  每年都要召开这样一个峰会,对商业模式进行一次探讨,形式基本上是上午专家学者演讲,下午分组讨论。我个人认为我们保持了一种风格,即通过这种形式的峰会,实实在在地对商业模式这个话题有一些探讨和思考。特别是今年,大家都知道我们站在了2012年的门口,是一个敏感的时期。虽然每年似乎都在提“敏感”这个词,去年提,前年也提,但今年真的特别敏感。比如大家都知道房地产最近处于很关键的时刻,究竟会不会垮下去,专家学者们各执一词,众说纷纭。最近我看到一家媒体报道欧债危机,当中一些欧洲国家说我们这里政府是没钱,但并不代表我们的人民兜里没钱,我觉得这个话很有意思。我们惯性思维是只要政府没钱,国家似乎就要垮了。其实垮不了的,对不对?所以我觉得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以峰会的形式来探讨商业模式,寻找到我们新的引擎,对企业来讲是很重要的。

  不过,今天我想谈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如何来注意防治一种“商业模式病”,11月号的《商界》杂志就做了这个选题。7年前我们开始提商业模式,我认为那时候在国内很少有人提到这个概念,而在这7年当中,有很多人开始变得迷信商业模式,虽然我们今天探讨的是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但是我仍然要提醒大家,别患上了“商业模式病”,不要被那些伪商业模式所迷惑。比如我周围的一些朋友、还有那些投资公司,都希望找到创新的企业。其实所谓“创新的企业”,首先得看你的模式,再看你的人员,最后还要看你的其他软硬件。而现在最关键的是,部分中国企业有时候真不知道他们要做的是什么。是做产品吗?是赚钱吗?做品牌吗?其实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最大的目标就是上市。当然想上市也没什么不对,关键是中国的上市公司从来不分,或者很少分现金,这很可恶。

  最近我在国外走访了几家企业和上市公司,还见了一些投资界的朋友,感觉非常好。在国外投资,你有专业的理财经理,而且就算参与其他模式的投资,也会有上市公司保证每个月、每季度分现金给你,分了以后你的股价是多少另算,把利润按时、按月、按季度分给你。而我们中国是半年分一次,一年分一次,而且不会分现金给你,多数都是给你转成股票的。所以我在想,我们中国的企业如果长久以一种模式做下去,最后条条道路通上市,真还是有令人担心的一面。但是我也遇到过很多知名的民营企业,他们也不愿意上市,当然这里也有很多的原因。但是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在构建商业模式的时候,目标就是直指上市的。我认为这种趋势是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注意。特别是我们做企业的、做投资的,面对这种急功近利的浮躁,必须要注意防范和规避。

  所以今天我想通过峰会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一方面踏踏实实地去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反思一下对于商业模式的过度迷恋,甚至呈现出的种种危险的病态?我在想,有时候在中国很赚钱的企业,未必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商业模式。此话怎么讲,中石油的商业模式你学得了吗?学不到的。所以有的商业模式没法学,但是有的商业模式虽然它们还在一定的困难时期,但是我想通过今天的交流,对在座的每位企业家、专家学者包括投资界的朋友都能有一些启发。我发现今天台下也有投资界的朋友,我不是说你们不能干,只不过不少投资界的人就跟炒股的人一样,炒股的人爱说我今天股票赚了多少,投资人爱说我投资的企业哪一家赚了,从来不说他哪亏了,投死了的企业是哪些,股票亏了的企业是哪些,很少,大家都找光鲜的说。如果今天参会的专家、学者、媒体的朋友,特别是投资界的朋友,能通过今天的交流哪怕能够找到一点点启示,那么我想耽误8小时也是值得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