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商业模式三个黄金定律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2-29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商业模式
我以外国人的角度,给大家讲一下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我们眼里是适合中国的。

  我以外国人的角度,给大家讲一下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我们眼里是适合中国的。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好孩子公司。如果在座有父母的话可能都听说过这家公司,他们是全球领先的婴幼儿用品公司。我以他们为例,讲一讲什么是好的商业模式。好孩子公司为了度过目前这段困难时期,存了很多很多的钱。因为在现在的情况之下,我认为只有以现金为王的公司才能在这个艰苦的环境下面生存下来,这是现在投资环境很重要的一个标准。

  好孩子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用品公司。他们这家公司的发展得益于他们强有力的领导者,公司总裁宋郑还先生在企业的发展上面很有远见,他将公司的发展定为在ODM上面而不是OEM。他们在产品的研发上面非常注重,他们在全国有三百多个研发中心,有数千个工作人员做产品研发,他们公司认为研发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前提。他们同时非常注意上下游的合作,无论是产品的原料,还是在加工工厂所使用的机器上,都非常非常地注意,在产品的安全方面尤为注意。

  从最初的1989年,公司只有一个产品,到现在销往世界各地的445个各种不同的产品。在人力资源方面,好孩子非常注重公司人才的引进,而且以各种方式来奖励公司的员工,作为公司的总裁,宋郑还先生只持有公司8%的股票,其他的股票全部分给了公司的元老。在与政府合作方面,好孩子公司非常注重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在融资方面,他们通过做ODM来学习不同的新技术,然后运用在自己的产品里面,通过不断地融资来实现IPO。我估计在座各位都很清楚台湾的品牌HTC,他们就是从最初的ODM一直做出了自己的品牌,目前成为智能手机里面强有力的竞争者。

  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后,他们公司总结出了本行业的几个重点,其中三个黄金定律就是价格、设计、安全。他们认为提供的产品都应该是市场需要的产品,公司应该把重点放在本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上面,如果这个行业你在做的时候有其他公司已经比你做得更好,这对你的经营会有影响。在任何行业里面受到尊敬的公司都是行业的领先者,而不是行业的盲从者、跟从者。我们尊敬这些可以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待别人解决问题的人。作为金融方面更像是一个系统,不要每次公司碰到问题就要去找银行,或者是投资机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应该更注重公司内部的资金管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