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陈涛:DNA土壤决定商业模式成功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12-29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创业
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商业模式要最终成功,应该如何在企业里面沉淀下来。

  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商业模式要最终成功,应该如何在企业里面沉淀下来。我认为最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商业模式植根于一家企业后,这家企业的DNA土壤能否最终孕育出成果,并且持续地发展下去。

  创业者要有原创精神

  首先,来分析中外企业在创新上的区别。外国企业注重的是原创,而中国企业更擅长结合本土市场进行二次创新。从全球视野来看,外国企业注重原创,所以常常引领潮流,而中国很多企业,尤其是我们不断延续成功的企业,把国外先进的商业模式、先进的技术产品引进到中国后,能进行很好的本土化二次创新,这样也能够获得成功。

  不过也有一丝担心,类似的成功模式越多,越可能会使中国企业变得浮躁,产生侥幸心理——我只需要会复制,就能在中国获得成功。这种想法不利于中国企业创新DNA的成长,不利于中国企业最终走向原创,引领潮流的发展。

  学会塑造客户需求

  很多国内企业都在谈论自己快速扩张的法宝,而国外企业更看重客户需求,创建极致的体验来征服和塑造客户市场,最后才是水到渠成的快速扩张。所谓的蓝海,就是在他们新创的领域、新创的环境、新创的服务和产品中,获得的广阔空间。而中国的企业,更擅长洞察客户和迎合市场去发展,可以说是各有所长。中国的企业正是因为更紧密地结合市场和客户,所以也有快速的发展。

  巨大的客户基础和极速成长的用户市场,是国内企业宝贵的财富,但是如果一味地迎合市场和客户,而不去塑造客户的需求,恐怕也算不上伟大的企业。从国外的例子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如何去塑造客户,如何去塑造市场,是有经验可遵循的:第一是对于客户的人文关注,对客户人性、文化的研究。从人文、科学的体系上去研究客户的需求,塑造客户的需求;第二是对技术的不懈追求,用技术的手段来实现创新;第三是对细节完善的追求,我们看到的好的创新、好的产品,它们的优点不仅体现在整体上,也体现在所有的细节上,包括产品和服务的细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