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胡斌:好的商业模式需产出大于投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2-29 来源:《商界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商业模式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必须要投入资金之后会有产出。很多商业模式都是一个卖点、一个概念,当热潮过了以后只会倒下一批人,死一批企业。

  本届峰会“最佳商业模式十强”里面,有四家是做实业的,两家是做金融的,还有四家是互联网企业。而在做网络的里面大部分都是做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或者做线下线上结合的网络结合体。

  在“未来之星”里面,实业只有两家,一个是做汽车漆面快修服务的车奇士,另外一家是做金银花产业链的九间棚,前者还属于流动服务,不完全算是实业。同时,我相信这两家做实业的将来也会“触网”,做金银花的可能在网上卖自己的产品,可能会开通网上销售渠道,做汽车连锁店的将来可能会有网上会员服务,比如会员网上预订——你的会员将来去旅游的时候,私家车在哪里出现问题就可以在当地上网预订服务。

  这个“双十”榜单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或者说移动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是具备可持续发展性的,将来可以为众多网络电子化的传统企业创造非常好的聚合平台,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资本青睐创新模式

  我们怎么去做电子商务?做实业的怎么利用网络平台,做网络的怎么把实业价值搬到网上?事实上,让客户真切感受到你是在创造价值,而且他愿意配合你,你就成功了。

  不管是卖酒,还是做餐饮,或者是卖金银花,这都是“大消费”的概念。这个概念从资本上来讲已经成了永恒的主题,只要你的产品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就永远是资本的宠儿。发展得够快,盈利够多,资本就会追逐你。当然,也有败下阵来的企业,有很多做酒的、做食品的,由于安全问题,或者说纯粹是造假,涉及到了最根本的商业诚信和理念的问题。所以,不管是做实业,还是做网络,将来紧扣着这个主题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现在所说的战略新兴产业,包括国家所制定的“十二五”规划里面提出7大新兴产业,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还有电动汽车等领域。当中的电动汽车行业,拿以色列为例,它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上推行纯电动汽车的国家,因为它不想过度依赖石油而受其掣肘。为了能在那种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以色列现在正在推广这个理念。

  虽然以色列自己在沙漠中间也发现了油田,但它的想法是:周围那些阿拉伯国家都是产油的,如果我将来生活都不需要石油,那么这些阿拉伯国家就没有资金来源了,没有资金来源,这些国家就会垮掉,自己就没有竞争对手了,也不需要用军事力量打垮对方。通过一场技术革命就可以打垮这些阿拉伯国家,这是它理念里根深蒂固的东西。因为以色列这个国家,什么也没有,只有人,所以它一直不满足于现状。比如沙漠里不能种粮食,怎么办呢?他们就用技术在沙漠里种粮食、种小麦、养牛,在沙漠里建起了拥有高新技术含量的农牧业。

  从资本角度来讲,最近几年我们中资概念股在纳斯达克上市受到了制约,有些还被迫退市,其中很大一部分跟商业模式有关系。我们原有的商业模式在海外已经慢慢被摒弃掉了,但是我们有些企业还墨守陈规,不去创新,不去变革,导致企业的市值在慢慢下降,以至于后来退市、被人吞掉。另外,对于VIE的结构,现在外资基金也在观望,因为不敢投,投了以后企业在欧盟市场也可能上不了市。

  可持续性决定投资点

  现在创业板、中小板风光不再,投资风险很大。所以我们投资集团会去关注一些在现在,特别是在将来三到五年,甚至十年左右的期间内,还能够存在的商业模式,或者说还能够发展的企业,这是个挑战。

  我们的战线延伸到早期,去寻找一些有高成长性的、有发展前景的商业模式,我们会寻找拥有这样模式的企业。但是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中的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包括一些做团购的网站和做支付的网站,纷纷在裁员,有些甚至濒临倒闭,以前投入进去的VC/PE和资本还没有到收获期就已经牺牲了,这就是风险所在。现在国家对互联网产业的政策规划在陆续出台,当中的机会其实就是各位企业家、投资人所寻找的机会。

  很多商业模式都是一个卖点、一个概念,当热潮过了以后只会倒下一批人,死一批企业。我们砸向没

  有创造价值的企业的资本,足够砸出一个坑来。

  什么是好的商业模式,我觉得对于投资人来讲,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必须要投入资金之后会有产出。如果没有产出的话肯定是死的商业模式,如果你的产出大于你的投入,大于所期望的社会平均回报率的基础,这就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

  风险资本分为三种:一种是纯粹的商业风险资本,一种是半商业的、带有公益性质的风险资本,现在还有一种提倡做公益的风险资本。做公益的风险资本看中的是你的产出是否有利于整个社会,而不是看重这一项投资能带来多少回报。当然,如果是商业资本,那么追求的就应该是商业回报。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我们应该密切地关注。企业要符合国家的战略,符合国家的政策,中国的老百姓都是跟着政府走,作为企业也好,投资人也好,党和政府说的话我们一定要听,指到哪我们就跟到哪。但是你得小心点,别贸然做先驱,稳着点,慢慢走,看准了再走。

  资本投资价值观

  资本主义国家生命力的强大在于什么地方?在于它的市场能把各种要素的价值充分反映出来,包括人的价值。为什么中国人老觉得不满足呢?因为中国人老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被体现。你让他去扫大街他觉得他能修电脑,你让他修电脑他觉得他可以登太空,在国外其实每个人都能找准自己的价值。他觉得他是商场的售货员,即便自己是名牌大学的博士生,也会到商场去干售货员。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售货员这个职业给他带来了快乐。所以企业也应该是这样的,做自己喜欢做的领域,既能创造价值,又能给整个社会带来稳定感。中国这几年经济虽然在高速发展,但是隐藏的危机很大,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也很大。

  我前段时间听过一个加拿大籍华人做的演讲,这个人实际上是在满世界旅游,他从加拿大到了美国,又跑到欧洲,然后又到了香港,最后又回到内地。他发现我们中国媒体报道事情的时候有时比较片面,比如报道欧债危机,说到希腊破产,就会形容得好像资本主义真的到了快崩溃边缘了,帝国主义人民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其实不是这样的,国庆节的时候我去了希腊,觉得那里的人真是生活在天堂里。在希腊,人们基本上有半年的时间在休假,而且在休假的时候国家还要给你全额工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而且他们吃得还不贵。我觉得我们中国要赶上现代的资本主义国家,以目前情况,可能还要花上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因为这里面更多的是信仰和素质的问题。实际上,谈到中国的问题,有几个是有共性的,比如中国的工业化要走上现代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还有中国的城市化还远远没有完成,中国的人口还是有红利的,即使到了老龄化也有老龄化的产业。

  所以我觉得在工业化到现代化的过程中,要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的路还很长。我们看到一些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产值的企业,他们一直在做的,都是创造性的产品,不管是创造一种生活还是创造一种新的产业。这就是我们的未来,包括光伏电、太阳能、新兴战略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各种领域。

  中国城市化有很大部分的问题是农民工进城后产生的,农民工要吃喝拉撒睡,还要买房、买车,这些其实都是在给企业创造未来的收益,所以我们要支持农民工进城,千万不要认为农民工进城给我们社会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就要把他们屏蔽在外。你想想如果没有他们,很多行业都没办法发展,所以说任何事情有利也是有弊的。

  商业空间决定资本投入

  什么是好的商业模式,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你的产出大于投入,而且远大于我们所认为的一个社会的平均产出,这样的模式就是一个好模式。你能创造现金,能创造价值。现在好多互联网企业赶上了一个潮流,网络的潮流,但是现在他们也不能创造现金,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要投呢?因为我们预计在将来,他们能产生现金,只不过现在没有,我们可能预计在两年后、三年后。

  这就是赌,赌对产业或者对未来规划的愿景,这种愿景是可以实现的,所以说我们看一个好的模式,要看整个行业的空间。包括今天上午刘汉元董事长讲的太阳能,他觉得这个空间很大,比核能大,比生物发电大,比风能也大,那是他个人的看法,因为他的统计数据是根据他自己编辑出来的。换另外一个老总上来是做风电的,他可能把风电吹得神乎其神。

  所以我们做资本的要公平、公正地看这个事情,这个行业的空间足够大,我们资本才能持续不断地投入以创造更大的价值,你有了行业空间,还有市场需求,老百姓愿意埋单,包括你的技术。

  我们最近投了一个企业,叫易恒科技,这个企业是做企业级的固态的硬盘存储技术,就是两个小伙子,一个是中科院的,一个是清华的学生,他发明了这个技术,我们经过考察觉得这个技术确实不错,我们就把他带到以色列,请最顶尖的专家认证,说他这个技术确实在整个领域里面已经超过了世界一流水平,只是现在还没有应用的商业价值。所以我们投了,我们想把它从理论转成实验,再转市场,转成商业。上个礼拜五我们把这两个人从我的办公室里欢送出来了,我们开了香槟,因为合同签了。我们投了两千万,然后他就可以去租办公室了,以前没签协议之前他在我们办公室工作。

  对于这个存储技术,将来电子化的企业有大量的数据,你需要快速的大容量去备份,去运行,没有这个东西是不行的,将来可能像百度、搜狐这种大的用户也要用到。当然现在他们不会用,因为安全性上他们觉得不可靠,所以我们要证明这个技术安全性是可靠的,那么就能抢到市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