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越干越心惊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1-08-08 来源:《英才》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新能源
并非将汽车打上“新能源”的烙印,就等于产业插翅腾飞。在满大街都行驶着燃油汽车的公路上,新能源汽车想要开出一条坦途,实非易事。

大试验厂乱象

“当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起始阶段,确切的说,是示范试产的阶段。”廖越峰向《英才》记者介绍了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状况,“市场比较小,厂家生产经验也比较少,因此,就需要政策把它提高到一个可靠的量,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一个良性循环。”

但现实多少有点事与愿违的意味。2010年6月,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仅仅一个月后,政府就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20个增至25个。“示范城市年底还要增加到30个。”马宪透露。

如刘亚齐所言,将整个中国都比喻成“一个大试验厂”一点都不为过。刘亚齐介绍,我们缺少严格意义上的试验阶段。在德国,10-15年才会上一个新产品,在中国却是8个月。如果再没有规划,会让很多人成为烈士。和所有行业一样,身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家,也喜欢用先烈和先驱来区分失败和成功。

在十年之内,新能源汽车投资回报依旧是一个很尖锐的挑战,扛不住十年,就变成了先烈。“新能源汽车还是一个新东西,究竟这个市场是怎样的走势,何时成熟还不确定。但现在谁把自己的产能一下子做到一万辆,他肯定很愚蠢。”马宪说。

试点推广到25个城市的唯一好处,就是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万辆左右,但这其中绝大多数为公共领域用车,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在800辆左右。

虽然这个数据被马宪称作是“加了水分”,但与美日相比,依旧相差悬殊。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市场共售出了7.85万辆混合动力和电动车,而日本在2009财年混合动力与电动车共销售约22万辆。

缘何如此?缺乏考核机制。马宪给《英才》记者算了一笔简单账:一个城市1000辆,25个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至少是2.5万辆。但实际上,我们在市场上跑的车有多少?才几百辆。言下之意,即十城千辆未达标。

实际上,国内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国外也没有解决”。马宪说,但是“我们示范运行的方式跟国外是有差距的,我们现在采取的是政府鼓励,一拥而上,各自为政,闭门造车的方式。而国外是成立一个机构,实践出一个好的技术路线,然后制订出在示范过程中要攻克的目标,达不到这些目标和标准,就绝对不会拿到市面上去卖。我们自己说的标准就是标准,提到市场里就可以去卖。所以看起来轰轰烈烈,但是在严谨上,我们远不如国外。”

因此,马宪建议,建立一套机制,对示范运行的效果进行跟踪。规范示范城市,至少要包括三点内容:一方面要有量的要求;另一方面对示范城市碳排放进行指标控制;第三要有综合的客观的且权威的跟踪机制,以及第三方机构做出评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