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新能源、新材料成为风投关注新热点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风险投资

日前,由全国50家优秀科技创业企业、近40家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和媒体主编组成的评审团参与的创新企业展示活动 “创新中国DEMOCHINA”在苏州收官。另一个比赛热点则是新材料的开发运用和节能环保技术,这同时也是投资界和当今中国科技创业的关注热点,值得长期追踪和关注。

  日前,由全国50家优秀科技创业企业、近40家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和媒体主编组成的评审团参与的创新企业展示活动 “创新中国DEMOCHINA”在苏州收官。此次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主办方《创业邦》杂志共同合作,在北京、上海、大连、青岛、武汉、杭州、深圳、成都、西安、苏州等十大创业热点城市联合当地产业园区进行了科技创新企业的深入挖掘,最终评定了50家企业。

  9月10日~11日,经过层层筛选的50家企业集体亮相,企业代表与风险投资家和财经媒体主编深入交流,让观众看到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的投资趋势。《创业邦》杂志CEO表示,“DEMOCHINA”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技术的前瞻性,同时能反映未来的投资方向。

  新能源、新材料成为风投关注焦点

  记者发现,这50家决赛企业中,20余家分布在风险投资一贯关注的信息技术领域,而在TMT行业中,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网站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热点,而节能环保以及新材料开发运用的企业也达到了15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科技创业和投资者关注的趋势。此次活动中不乏跟国家经济生活紧密联系的创业企业,针对大众食品安全和煤矿等特种工业安全监测的企业和物联网项目在DEMO活动中获得了投资界和媒体界评审的肯定。

  记者与在场多位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交流时发现,众多投资人对于新能源以及新材料行业颇为看重,大多表示目前会关注这些领域。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磊表示,“我们在各个领域都投资了一些大家熟悉的企业,在清洁能源我们也在电动汽车方面有很多的投资。”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最终创新之星和成长之星两个全场大奖被授予10家企业。成长组和初创组的冠军分别被北京芭莎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汉朗光电有限公司获得,前者有着巧妙的礼品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后者拥有的多稳态液晶技术已经在电子显示、移动媒体、建筑和汽车等领域进行了推广和应用,并分别获得联想投资和联想之星提供的各10万元人民币以及由Thinkpad提供的5台Thinkpad笔记本。创新之星的第二至五名分别被深圳霍尼有限公司、武汉微氢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家和智能控制有限公司、宇轩数位有限公司所斩获;成长之星的第二到五名则分别为:武汉泓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西安明科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苏州光格设备有限公司和香港米兰有限公司。

  今年无线领域的第一名“落户”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除获得10万美元大奖外,还将代表中国选手参加明年年初举办的全球Q-prize大赛。创新工场无线应用创意奖的获得者为“Camera360”,创新工场社交应用创意奖的获得者为“今天开始做魔王”。

  传统TMT企业看重移动互联网及社交游戏

  获奖的其他企业也有明显的行业特点:香港米兰网主营外贸B2C;苏州光格开发新一代光纤传感网络系统;西安明科微电子生产第三代电子封装材料铝碳化硅;武汉泓锦的膜片高分子材料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台湾宇轩数位开发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平台;杭州家和是物联网设备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武汉微氢用氢氧燃烧技术为汽车进行节能;深圳霍尼科技将多晶铜材料转化为单晶铜,可替代贵金属金作为材料进行应用。

  以上数据可以显示一些投资趋势:经过风险投资在产业园区的前期筛选,50家企业中只有三家电子商务企业进入决赛,能看出电子商务市场正处在红海竞争阶段,而3家公司里却有2家进入了最后的获奖名单,说明电子商务企业在规模和盈利增长上依旧被投资人看好。

  另一个比赛热点则是新材料的开发运用和节能环保技术,这同时也是投资界和当今中国科技创业的关注热点,值得长期追踪和关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