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越干越心惊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1-08-08 来源:《英才》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键字:新能源
并非将汽车打上“新能源”的烙印,就等于产业插翅腾飞。在满大街都行驶着燃油汽车的公路上,新能源汽车想要开出一条坦途,实非易事。

除了能量密度阻碍着电池的效率外,电池充放电方案以及电池充电模式选择也无法忽视。

充电站、换电站;慢速充电、快速充电;直流充、焦流充,种类繁杂,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哪一种,都存在共同的问题:场地选择、车型不统一、电池所有权、充电或换电过程中出现的电池质量归谁负责、充电或换电拆装引起的安全问题归谁负责……一系列的难题亟待标准化法规加以规范。

“电池统一了,新能源汽车商用就有希望了。”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齐说。

此外,废旧电池的回收也是一大难题。事实上,废旧电池对环境的污染,甚至更高于内燃机排放的污染,而目前,尚未有有效的技术回收处理废旧电池。

“任何废弃的工业产品都有污染,问题是你有没有技术使它再回收再利用,应该说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现在才刚刚起步,还没有花很大的精力在电池的废弃处理上。”马宪告诉《英才》记者。

标准之殇

集成标准不统一、配套设施不齐备、电池技术不成熟、驱动系统存缺失……新能源汽车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或大或小的障碍。也或许正是因此,才有了马宪所言的:“这条路越往下走,胆子就越小”的内心写照。他用“心惊胆战”描绘身处新能源汽车的境遇。

“去年没有研发出电动汽车,一直挨批,现在研发出了十几种车型,却没人买。”貌似热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廖越峰看来,更多的无奈,所以“近期只能供给大客户,做示范运营。”

相关数据显示,5个城市一年补贴试点的结果是:新能源汽车国内保有量已达1万余辆,不过,私人购买仅百余辆,与2015年1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相去甚远。而真正在路面上跑的新能源汽车,不过“几百辆而已”。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是有很大水分的。企业都上报了相应的生产规模,但实际上市场容量并没有达到。”在马宪看来,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的功用,远没有其“做秀”的功用强。“很多部门,买回几辆新能源汽车,跑两圈,就搁置在那,装装门面,这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但是浪费也有“合理”的解释——缺乏配套系统。目前,乘用车、公交车,包括城市里的其他用车,都在上马。“虽然轰轰烈烈,但是看不出效果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配套设施跟不上,用户没有这种胆量去买车。”事实上,马宪所言的配套设施缺失,早已不是一两天的问题,而是由来已久。

而配套设施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更多是源于利益的角逐。刘亚齐认为,新能源汽车“只有车电分家,才能运作下去。”但是事实上这还远远不够。

目前,电网的目标则是占领终端,优势是“双寡头垄断”,且电网供电具有排他性,输电是现成的。劣势是为汽车客户服务功能差,需要自建垂直产业链,重新布局建筑用地。但是如果和地方政府联合,无论是从电力供应到客户,还是充电站设备制造,都有很多发展机会。

“我们在行业里的所有部件都是最好的,我们把最好的东西装在一部车上,这部车却是最不好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集成标准,甚至集成配置的接口都不统一,标准问题已经成了我们国家目前最大的困惑。”

马宪告诉《英才》记者,“想要解决标准问题,依靠现在这样分散的办法肯定是不行的,必须有相应的主管部门,带领厂商,来牵头做这件事。但是,现在到底归哪个部门管,都不清楚。必须清晰管理部门,才能扭转新能源汽车的怪现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